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农忙季节,旋耕机损伤准备好了吗
多学科联合抢救2017年第一例旋耕机损伤患者

2017-03-08  
分享到:


记得70年代上小学时,语文课本上就有“春天耕地、夏天除草、秋天收割…..”的词句,转眼就到了春耕农忙时节。3月2日夜间就收治了2017年的第一位因使用旋耕机(又称微耕机)导致自己人身伤害的患者。患者系华宁县通红甸人,于3月2日下午16:00左右,在农田耕作时,被旋耕机致伤胸部、下腹部,臀部、双侧下肢等多部位,伤后创部流血不止,双侧下肢畸形,骨及软组织外露,经华宁县医院急诊处置转我院,由急诊外科送入我科,双侧下肢广泛开放伤、骨折端外露,右侧臀部创口穿通骨盆骨质进入盆腔,呈急性失血性休克状态,血红蛋白33g/L,凝血常规等多项指标报“危急值”,到科室后立即组织人员抢救,普外二、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室多个科室共同参与抢救,急诊补液扩容,抗休克治疗, 经过多学科6小时联合手术抢救后,转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后续还需要多次手术修复治疗。

图片2

近些年来,由于农机普遍化,每年农忙季节,都有很多例因操作旋耕机导致自伤的患者,具不完全统计,仅在骨外二科,每年都会接收到超过10例以上的旋耕机伤患者,重者死亡,或者截肢带来终身残疾。在此,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二科提醒,被旋耕机绞伤给这些农民带来的远不仅仅是身体的创伤,更直接的影响是这些农村家庭,一个家庭因此摇摇欲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请广大操作农机朋友引起高度重视,严防违章操作,避免操作不当自伤;也需要我们医护人员作好应急处置该类事件准备,建立强有力的急诊处置能力,减少患者伤痛。(骨外二科    陆景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