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94岁高龄患者髋部骨折入院 术后三天再行走

2019-08-16  
分享到:

老年髋部骨折一般指粗隆间骨折和股骨颈骨折,主要与骨质疏松及肌肉力量差有关。主要表现是摔伤后髋部疼痛、不能活动、患肢外旋等。有发病率高、住院率高、致残及致死率高的特点,又被称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原因在于老年髋部骨折并发症多。

由于老年人常常有很多内科疾患,严重影响骨折的治疗,增加风险。髋部骨折后病人卧床,行动能力变差,骨折处内出血,饮食状况变差,等等诸多不利因素也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或者使原有的疾病加重、复发,形成连锁反应或者恶性循环,处理起来矛盾重重,非常棘手。

7月23日,一名94岁高龄的患者因在家中凳子上不慎滑倒,右臀部着地,当即感右髋部疼痛,不能自行站立及行走,伤后被家属送至我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行X线检查后,提示右股骨颈骨折,于是收住骨外二科。

患者入院时,右下肢外展、外旋、短缩畸形,髋部肿胀。初步诊断:1、右股骨颈骨折;2、左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后;3、高血压;4、重度骨质疏松。

经科室医疗专家统一评估患者病情后,决定为患者做手术,并做好术前充分准备。

7月30日,患者在全身麻醉下行“右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髋关节滑膜切除、股骨转子间骨折固定术”。8月1日开始床边坐立及下床站立训练,并开始行走训练。手术一周后,8月6日,患者康复出院。

为什么要冒很大的风险给如此高龄的患者做手术呢?

老年髋部骨折首选手术治疗,对于高龄髋部骨折的治疗,有学者主张只要病人预期寿命超过6个月以上的,全身脏器无广泛衰竭者均主张积极行手术治疗,以明显缩短卧床时间,尽早恢复患肢活动,减少并发症,提高病人的生存率,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

该患者因为基础病比较多,到医院以后积极的进行基础病的检查和治疗,对患者全身情况做出全面的评估,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体格检查,检测患者肝、肾、心、肺功能、凝血机制、电解质情况,并积极治疗相关合并症,为手术创造条件,使之快速达到手术的指标。

手术方式是根据患者的病情、年龄等条件,选择简单、有效、时间短、创伤小、出血量少的人工半髋关节置换,贯彻落实快速康复的理念,尽量减少禁食时间,使之快速恢复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从入院开始,护士全程指导患者及家属功能锻炼,进行有效、快速的康复,精湛的手术技术、精心的护理,让病人快速康复。

(通讯员:冯春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