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保“关”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治疗有新招

2020-03-27  
分享到: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病症,统计资料显示,年龄60岁的发生率为50 %,75岁的发生率达到80%。随着软骨磨损,往往活动时膝关节“吱吱”声摩擦异响,疼痛和肿胀是最早出现的症状,多见于行走过程中膝关节内侧或者外侧或前方疼痛,也会有上下楼梯疼痛,蹲起活动疼痛。

随着病程进展,X片检查会显示关节间隙变窄,边缘骨赘增生,内外侧间隙不对称,导致膝关节内翻或者外翻,通常膝内翻发生率又高于外翻。膝关节内翻或者外翻后,下肢轴线呈现“偏心”,就导致了膝关节内侧间室或外侧间室的高压,其中内侧间室高压情况占90%以上,随着压力增高,压力高的一侧磨损及退变加剧,反过来又加速骨关节炎进展。

针对此疾病,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二科近年来展开胫骨高位截骨(HTO)手术,经过手术治疗的患者均取得了预期的较好疗效,膝关节疼痛消失,行走和蹲起活动自如,术后随访患者表示非常满意。

20

术前下肢内翻畸形

21

术后内翻畸形矫正

22

术后膝关节完全伸直

23

术后膝关节伸屈恢复正常

据了解,近年来膝关节周围截骨纠正力线手术在临床治疗上取得了较好疗效。经过截骨纠正力线术后,很多患者病程进展快速延缓,甚至能够避免发展到终末期而采取膝关节置换。一般来说,根据患者畸形产生的部位不同,对该疾病可采取的手术方式有:股骨远端截骨(DFO)及胫骨高位截骨(HTO),术前测量偏移度数、周密计算需要纠正的度数,手术中按照术前规划结合透视确认,将偏移的力线恢复到正常生理状态。手术后,膝关节内外侧间室压力重新分配,消除了原来的单侧间室应力集中情况,从而达到治疗目标。手术后次日即可扶拐杖保护下床行走,一月多能丢拐杖行走。

欢迎广大有需要的患者到骨外二科进行看诊咨询。咨询电话:0877-2014538,门诊时间:周一到周五上、下午,地点:1号楼(新大楼)四楼16区32诊室。(供稿:骨外二科/蒋翔 陆景华 图片:蒋翔)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