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百岁老人关节置换,MDT显身手

2020-08-07  
分享到:

7月18日晚,玉溪巿人民医院骨外二科送来了一位跌倒髋部伤后5天的老人,住院单显示老人年龄107岁,询问家属确认实际是108岁,再过3个月,就要举办109岁的寿宴了。

来到骨外二科时,老人家右肩、右髋不能活动,稍微搬动就痛,连日来饮食量明显减少,精神状态差,但头脑清醒。X片显示右肱骨颈骨折、右股骨颈骨折,移位。左侧股骨颈骨折过,血常规和心衰标志物检测均显示重度贫血、心衰,且患者属于超高年龄,值班人员当即警觉:危急!!!科室遂成立紧急救治小组,邀请多个学科会诊处理,并第一时间向医务部、分管医疗的蔡德芳副院长作汇报,骨科专家张锡光副院长到科室现场指导。会诊后达成一致意见,“一定会举全院之力支持骨外二科完成这例建院以来最高寿老人的髋关节置换手术,让这位世纪老人重新站起来,免受瘫痪之苦”。

患者刚入院,因情况不佳,暂不能进行手术,但为患者减少病痛,始终是每一个医者的责任,经过十天的努力,老人家的情况持续向好,贫血纠正,心衰得到控制,低蛋白血症好转,精神状态好转,饮食恢复到伤前水平。

7月27日,我院进行多学科(MDT)院内大会诊,由医务部主持,邀请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营养科、麻醉科、骨外一科、重症医学科等参与,各科主任及专家对老人的日常生活、现场查体、入院后相关检查资料进行充分评估、讨论。会诊小组一致认为:不手术只能卧床,再也站不起来,对于老年人来说,卧床不起的死亡风险远高于手术。治疗小组遂确定手术方式:拟右侧半髋关节置换、右肱骨颈骨折保守治疗,以减少的手术打击,恢复下床是关键目标,并且制定整个围手术期处理方案、细节中的注意事项。

7月30日上午,治疗小组按计划成功进行了右侧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双动股骨头置换),患者术毕麻醉就清醒,下肢能够主动活动,8月1日下午下床站立训练。目前患者生化指标恢复良好,在医院多学科共同努力下,患者正在顺利康复。

100

图5.   8月3日下午患者下床站立,右侧肩部肱骨近端骨折,右手还不能扶助行器,左手可扶助行器;图6.术后X片,左侧为90岁时骨折内固定螺钉,右侧为人工关节假体


107岁,按照中国传统辈分来说,亦在“祖、祖祖”的辈份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有福之家,为这样高龄患者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在玉溪本地可以说是首例,在云南省内来说,也是少数高龄患者之一了。当手术顺利完成,患者麻醉清醒、能自主屈伸活动双下肢时,治疗小组才真正松了口气。对于高龄、超高龄老人来说,病情带来的并发症多种多样,真正考验医务人员的是围手术期、麻醉中和患者多种病情的管理。这个年龄段,一但某个环节发生一点问题,整个身体各个器官功能就会出现多咪诺骨牌效应,对身体各器官功能造成影响。所以,有了多学科合作,才会让如此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顺利完成。

102

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二科2011年正式建科,主攻关节、创伤、运动医学治疗,很快成为医院手术患者平均年龄最大的科室,常年面对年龄70以上的患者,并开展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的置换和“保关”手术。近期科室正在筹建“老年髋部骨折病房”、“关节外科外速康复病房”,并等取得了“云南省骨与关节疾病诊疗分中心”挂牌等成绩,科室业务蒸蒸日上。

7月31日,本例患者家属在玉溪高古楼网站上发表"悬壶济世医术精,医者仁心皆为民"一文。

“良医善治济苍生 悬壶济世皆为民  大医精诚可回春 白衣天使怀丹心”是患方家属对我院医疗水平的肯定和高度认可,“倡导全社会尊医重卫,构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的和谐医患关系”是患方家属的心声,玉溪市人民医院会将这份褒奖,作为骨外二科和全院医护人员为之去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坚信我们的未来会更美好!(骨外二科 陆景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