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双动全髋关节置换—下肢肌力不良并股骨颈骨折患者的福音

2020-11-20  
分享到:

11月12日,玉溪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在麻醉医师精准麻醉下,骨外二科医生采用仿生双动全髋关节为一名80岁高龄患者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中测试稳定,术后次日顺利扶助行器下床行走,彻底告别了以往这类情况需要的长期卧床。

50

患者家住玉溪市红塔区,今年80岁,因在家中跌倒致伤左侧髋部,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患者既往合并“小脑萎缩”5年,肌力不良,行走不稳,走路“双足拖地、小碎步”。入院后,骨外二科主任陆景华高度重视,组织医生进行评估,并和患者家属进行了详细沟通,最后决定采用仿生双动全髋关节为患者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

51

手术前X片显示左侧股骨颈骨折

52

手术中假体顺利植入

53

手术后X片显示假体位置好

54

术后第一天患者就下床扶助行器

对于老年人,跌倒发生了股骨颈骨折,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尽早恢复下床站立和行走活动,疗效显著,早期和中远期效果肯定,医疗界骨科医生们形成了共识,也得到了患者和家人的认可。

但当一个老年人既往不幸患脑出血、或者脑梗死后偏瘫,或者“小脑萎缩”行走不稳,又不幸跌倒导致股骨颈骨折,几乎就是一个噩耗:手术固定则骨折不愈合和股骨头坏死发生率高,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后髋关节容易脱位。一直以来,髋部肌力不良,就是人工髋关节置换的手术禁忌之一,一旦发生股骨颈骨折,往往只能选择卧床或者坐轮椅,形成“残上加残”。

仿生双动全髋关节,就是专门针对解决这些肌力不良患者的疾病而设计的,有着脱位率“零”风险特点。国际上最早由法国著名骨科专家Gilles Bousquet教授与著名生物医学工程专家Andre’ Rambert教授共同发明。近年来,民族品牌也打造了仿生双动全髋节,经过几年的临床应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

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二科长期常规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对于偏瘫肌力不良、小脑萎缩行走不稳、较重的帕金森病行走不稳的患者,患病后又跌倒导致股骨颈骨折,采用仿生双动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彻底解决了以往不能实现的问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为多位患者进行仿生双动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效果满意,切实给这些患者带来了福音。

每年秋冬季是老年患者髋部骨折入住院的高发季节,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二科医师提醒老年朋友们,注意防跌倒,容易滑倒地方尤其卫生间等安装扶手;夜间起床先床上坐起一分钟、床边坐一分钟、床旁站立一分钟再行走,做到“三个一分钟”,可有效减少跌倒风险。(通讯员:骨外二科/陆景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