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学一学:崴脚之后应如何处理

2021-04-12  
分享到:

崴脚在医学上称为踝关节扭伤,是一种常见的骨骼肌肉系统损伤,大部分情况下有77%为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而在外侧副韧带中又有73%为距腓前韧带锻炼或撕裂。

当踝关节在跖屈(也就是做踮脚动作)时,往往脚会向内翻,即脚心翻向内。由于踝关节特有的解剖结构,这时踝关节不能很好地匹配,处于“灵活有余,稳重不足”的不稳定状态。所以,我们在踝关节跖屈活动时,如果发生意外失去平衡,就容易引起关节的内翻,导致踝关节的内翻损伤,周围的韧带受到拉伤,即踝外侧扭伤,这就是崴脚。

在人体结构中脚踝既要承受身体的重量,又要传导力让人在地面上进行灵活的运动,而足踝的韧带则有保护关节稳定性的重要作用。

在生活中我们通常都将踝关节扭伤认为只是一种轻微的脚部损伤,但是由于损伤的程度不一,且每个人的体质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再加上最后恢复的效果也会不同,所以这些损伤人群中其实有36%~85%的人都会存在再次损伤的风险。

遇到崴脚,其实首先我们应该做的事是明确损伤程度,按照疼痛级别和自身感知来说,一般都会分为三种:

一般崴脚(日常性但无疼痛)

崴脚程度:韧带松弛、拉伤,无撕裂、活动正常。

处理方法:1.踝关节的稳定性训练

2.踝关节力量训练

3.本体感觉训练

急性崴脚

崴脚程度:韧带小部分撕裂、活动受限。

处理方法:

1.冷敷:出现损伤1-2天内间隔3-4小时一次,每次15分钟

2.做踝关节固定保护,平躺时稍抬高患肢,高于自己的心脏

3.疼痛缓解后开始踝关节稳定性训练、力量、 本体感觉训练

急性崴脚(严重)

崴脚程度:韧带部分撕裂、活动受限。

处理方法:

1.  保护固定脚踝

2.及时医院就诊

3.根据医嘱进行处理

以上三种都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出现的情况属于第二种,且自己不能判断的,最好还是及时就医处理。但是如果是经常崴脚的人可能就已经不是由于意外导致的了,而是可能自身的韧带已经受损,这时候我们在平时就要开始多加注意。

以上就是针对崴脚的基础判断和缓解方式,以及一些日常的锻炼方法,希望大家在生活中都要注意崴脚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面对急性崴脚的状况一定要记得及时冷敷并抬高患处,而不是热敷或者是按摩处理。希望大家都能关注我们的身体,尽量避免崴脚状况的发生。(骨外三科 万秋兰)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