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骨折、外伤术后石膏固定,您需要注意什么?

2022-04-15  
分享到:

石膏的特性

生石膏加热脱水成为熟石膏,当熟石膏遇水时,可重新结晶而硬化。利用此特性制造骨科患者所需要的石膏模型,以达到固定骨折、制动肢体的目的。

石膏固定的注意事项

观察:

1.观察石膏牢固性及松紧度,以恰好贴合皮肤为宜。

2.观察肢体末端皮温及血液循环情况。

3.观察伤口渗血情况。

4.观察患肢有无肿胀、皮肤苍白、麻木、手指背伸痛、无脉、感觉障碍等症状。

石膏固定过紧:影响肢体血液循环。在肢体肿胀期,由于肢体持续肿胀,造成肢体末端血液循环障碍,出现皮肤青紫、皮温低,动脉搏动不可触及。

石膏固定过松:不能起到固定效果,尤其在肿胀明显消退后可造成石膏松脱,出现松脱可至医院及时更换石膏。



石膏固定的并发症及处理措施

1.压疮

表现为:局部持续性疼痛不适,溃疡形成或组织坏死后,石膏局部有臭味及分泌物。

预防和处理措施:加强对石膏边缘及骨突出皮肤的观察,注意有无红肿、摩擦伤等早期压疮症状。感觉石膏压痛时,不要轻易使用止痛剂,否则会造成皮肤溃疡甚至坏死,必要时至医院检查。当石膏内出现瘙痒时,不要用硬物伸入搔抓,可用一条绷带穿入石膏内来回止痒(不适用于有伤口的患者)。若石膏内有臭味,提示石膏内已形成溃疡,应至医院就诊,及时处理。

2.骨筋膜室综合征

表现为:剧烈疼痛、患肢颜色苍白、肌肉麻痹、感觉异常、动脉搏动消失或减弱。

处理措施:

①将患肢抬高,高于心脏水平15-20cm。及时至医院检查。

②将石膏松解,30分钟后观察松解效果,若指端皮肤恢复温暖、毛细血管反应恢复、疼痛缓解、麻痹感消失,则表示松解有效。

③患儿及家属石膏松解后不要随意活动患肢。


通讯员:骨外三科 万秋兰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