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患有扁平足怎么办?

2022-07-12  
分享到:

什么是扁平足?

足部承担了人体的负重、行走和减震等功能,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扁平足,顾名思义,是指足弓低平,甚至足弓完全消失像平板一样。如果扁平足出现足踝部疼痛等相关临床症状,称之为平足症。它并不是单平面畸形,而是三维立体畸形。临床上我们描述为中足塌陷、前足外翻或跟骨外翻,是一种足部的形态异常。正常人的脚底内侧是自然的弓形,而扁平足患者脚底是平的,没有明显的足弓,站立时脚底内侧可以直接触地。足印能直接反映是否是扁平足。

图片1

扁平足的主要症状有:疼痛、足部畸形、足部行走功能受限、穿鞋受限。严重的平足症可引发肌腱、关节的病变,出现肌腱炎、跟腱挛缩、距下关节炎、踝关节炎等足部的关节炎关节退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平足症患者行走功能受限,很多人不能参加体育运动,行走受限严重时行走300米左右就可引发严重疼痛。

扁平足需要治疗吗?

对于儿童扁平足而言,儿童的扁平足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柔韧性,一类是僵硬性。 3-6岁是足弓发育的关键时期,且儿童的扁平足基本都是柔韧性的,其中绝大多数都没有疼痛等症状。因此,很多学者将其称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无痛的柔韧性扁平足不需要治疗,只要没有症状,都不必进行矫正,更不需要手术。所谓僵硬性扁平足,非常少见,一般与骨骼畸形或血管神经性病变有关,这时往往有些零件的形状存在异常,需要医生评估处理。

对于成人扁平足而言,单纯扁平足也并不需要进行干预,毕竟现在的人走路不多,走路速度慢,活动量少,足弓用得少,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无症状的平足,可以不治疗。但是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大多数医生认为应当在出现问题之前纠正足的畸形、可以使用足垫等方式纠正外翻的力线,以保护关节。平足属于柔韧可复性变形,可以使用足垫来纠正下肢力线;平足中足弓扁平,不能通过手法纠正,在行走时足部疼痛,容易扭脚,通常需要手术治疗。

如果扁平足伴有疼痛,就需要到医院就诊,足踝外科医生会进行全面评估,决定如何治疗。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三科是玉溪较专业的足踝外科,欢迎大家前来咨询就诊。

通讯员:骨外三科 马绍华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