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拯救你的鼠标手

2022-10-14  
分享到:

鼠标手

图片1

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俗称鼠标手,主要是指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到挤压引起的一种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主要症状表现为腕掌侧部疼痛及手部麻木无力,常见于正中神经支配的拇、食中指所支配区域。

腕管结构

图片2

腕管,是一个由腕骨和屈肌支持带组成的骨纤维管道。前者构成腕管的桡、尺及背侧壁,后者构成掌侧壁。腕管顶部是横跨于尺侧的钩骨、三角骨和桡侧的舟骨、大多角骨之间的屈肌支持带。正中神经和屈肌腱由腕管内通过。

鼠标手流行病学特征

中老年女性,有劳损病史者高发。男性患者常有职业病史,长期腕部用力的程序员、办公室人员、木工、厨工等职业发病率较高。

基本病因

外源性压迫

外源性的压力可通过腕横韧带直接传导到腕管,手腕部受到长期压迫时容易引起腕管内正中神经受压,引起腕管综合征。皮肤有严重的瘢痕或者良性肿瘤的压迫也可导致腕管综合征。

腕管管腔变小

腕横韧带可因肢端肥大症、黏液性水肿等内分泌病变或伤后疤痕形成而增厚,使管腔变小。桡骨骨折、腕骨骨折等腕部的骨折、脱位畸形意合,可使腕管后壁或侧壁凸向管腔,使腕管狭窄。

管腔内容物增多、体积增大

腕管内出现腱鞘穿肿,神经鞘膜瘤,脂肪瘤及伤后血肿等疾病时,将占据管腔内容积,使航管内组织结构相互挤压、摩擦,从而刺激或压迫正中神经。

诱发因素

图片3

腕管综合征起病缓慢,急性起病者较少,对于有一定疾病基础的患者,有时候进行频繁、反复、用力的手及腕部活动时可能诱发该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易发微循环障碍,是腕管综合征的高危因素。

典型症状

患者常会感到拇指、食指、中指指端麻木或疼痛,持物无力,症状以中指为主,夜间或清晨症状比较明显。一些症状严重者,疼痛可达前臂、上臂其至肩部(需排除其他疾病的影响,如颈椎病)。

初期:以间歇性手,腕部感觉异常和感觉迟钝为特征,且频率逐渐增加,深夜可因烧灼样剧烈疼痛而痛醒,伴麻木及针刻感,适当抖动手腕可减轻不适和恢复知觉。

图片4

中期:出现持续性手指疼痛、麻木,随后发生感觉减退,甚至丧失,精细动作的灵巧性下降,如捏硬币。扣纽扣等活动障碍。严重时麻木,疼痛症状会延伸至手时或肩膀。

图片5

后期:可出现大鱼际部肌肉萎缩,肌力减退,伸展困难,最严重时可出现正中神经支配的区域感觉完全丧失。

图片6

临床检查

1、感觉检查:临床医师对患者正中神经支配区域进行健侧与患侧对比检查。

2、肌力检查:拇短展肌和拇对掌肌肌力减弱是神经卡压的晚期表现。

3、神经激惹试验:

(1)屈腕试验(Phalen征):令患者腕自然下垂、掌屈、肘关节伸直,持续1min后引起神经支配区麻木即为阳性。

(2)腕部叩击试验(Tinel征):用指叩打患者腕部屈面或腕横韧带时,在其桡侧的某个手指出现麻木即为阳性。

4、电生理检查:对于本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手术适应症的确定,以及治疗效果的评价均有重要价值,是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

治疗

保守治疗

支具固定、局部理疗、局部封闭治疗。

药物治疗

非甾体抗炎药、营养神经药物。

手术治疗

开放性腕管减压术(OCTR):该手术为开放性手术,创伤较大但效果很好。

内镜下腕管松解减压术(ECTR):随内镜技术及手术器械的发展,内镜下腕管松解减压术近年受到广泛应用,ECTR相较于传统的OCTR手术具有一定优势,其创伤小,术后恢复期缩短。

骨外三科/岳乔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