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玉医:拇指紧急再植技术再上新台阶

2020-12-19  
分享到:

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三科成功为一名左手拇指完全离断的患者完成断指再植手术。此项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三科在手外科、显微外科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7岁的李先生工作时被切割机切割把左手拇指切断,导致左手拇指从第一掌骨近端处完全离断,被紧急送往玉溪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患者到医院时,伤口出血不止,左手拇指自第一掌骨近端完全离断,断面挫伤,离断的拇指颜色苍白,无毛细血管反应,创面已污染,痛苦万分,情况十分紧急。”拇指离断伤,尽早再植是唯一可能恢复拇指功能的救治措施,离断的手指越早进行手术,再植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必须分秒必争。

患者入院后,在麻醉科积极配合下,骨外三科急诊为患者行‘左手拇指清创,探查,断指再植术’,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李先生的拇指再植成功。

再植手术最关键的就是血管、神经、肌腱的修复,在确保血运恢复的情况下,还要预防患指坏死和感染,医护人员要定点观察,这也是为什么术后72小时是危险期的原因。

左手拇指对于一位劳动者来说是多么重要,失去了拇指的左手功能将损失50%以上,那是对一个人多么致命的打击。骨外三科团队从看到病人的那一刻起,就决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保住伤者的拇指。手术中容不得一丝马虎,团队密切合作,显微缝合在穿梭,每一针线、每个缝合都是那么认真、完美,骨折固定、肌腱神经缝合、动静脉血管吻合一气呵成,离断拇指恢复正常血运,拇指颜色红润、血运良好,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被安全送回了病房。

40

术前外伤   

41

术后第一天



术后45天

断指病例,大多数是由于务工时不慎被机器挤压或者切割造成,所以从事手部劳动的人员一定要注意防护,如遇受伤造成断指发生,为避免伤指日后造成残废,一是不要随意丢弃断指;二是妥善保存断指。正确的方法是:用无菌敷料包裹断指,外面包塑料袋,再于袋外放一些冰块;三是转运越快越好,争取在6-8小时内能进行再植手术。千万不可把断指侵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通讯员 骨外三科 马绍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