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手臂麻木可不见得是颈椎病:小心臂丛神经鞘瘤

2021-03-26  
分享到:

深受手臂发麻困扰鲁女士一直在积极治疗,但左臂发麻、无力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逐渐加重。1个月前,鲁女士到我院门诊就诊,此次就诊竟然揪出了手臂发麻无力的元凶是“臂丛神经鞘瘤”。

神经鞘瘤 ( neurilemoma/Schwannoma ) 源自神经髓鞘 Schwan 细胞的良性肿瘤,是周围神经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可发生于任何有神经的部位,多见于四肢屈侧较大的神经干,上肢多于下肢;可见于任何年龄,以青壮年(20—50岁)居多;90% 为单发。肿瘤多沿神经干的一侧偏心生长,大小不一,直径多<5cm ,极少恶变。

由于是良性病变,进展也比较缓慢,不少病人都将其当成颈椎病治疗。如等到症状频繁发作时,极有可能是脊髓或神经根受压到了极限,如果这时不能及时发现并就诊的话,脊髓和神经根可能就会发生变性坏死,有致残的风险。

QQ截图20210326175139

为此,骨外三科进行了科室疑难病例讨论,为鲁女士量身定制了手术方案。手术看似很简单,只要将肿块从神经上完整剥离出来即可。但这恰恰也是这台手术难度最大、危险最高、挑战最高的地方,因为肿块被神经紧紧包围,在剥离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最大程度确保神经不受伤害,保证术后病人患侧肢体活动功能,这样手术才算成功。

最终,肿块被完整剥离;术后3天,鲁女士恢复良好并顺利出院,未出现上肢的感觉和运动障碍,上肢麻木及无力好转。

骨外三科表示,治疗神经鞘瘤通常以手术切除为主,根治性切除后预后良好。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重要。因此,有进行性加重的肢体放射性疼痛、肢体运动障碍、肢体感觉异常以及颈椎病常规治疗无效的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骨外三科 马绍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