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断手再续:玉医骨外三科断肢再植又添喜讯

2021-06-25  
分享到:

一个人如果少了一根手指,就会影响个人的日常生活动作,更何况是失去一整只手,患者杨先生就经历了这样的惊心时刻。

一月前,杨先生在家干活时因一时不慎,导致左前臂不完全离断,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基层医院,但杨先生的伤口创面实在大了,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只能作一些紧急处理后,迅速转至我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三科。

骨外三科一接到患者,迅速查看情况后意识到,杨先生这种严重的前臂离断伤,必须尽早再植才有可能恢复肢体功能。也就是离断的时间越短,手术效果越好,再植成功率就越大。骨外三科会同麻醉科手术室迅速成立抢救小组,争分夺秒,参与救治工作,患者迅速被送往手术室进行手术。


为了让断肢的功能尽量恢复,抢救小组将在对残肢伤口清创后,标记每一根血管、神经、肌腱,将具备再植条件的血管、神经、肌腱一一找出,将尺骨桡骨短缩对合;再使用钢板螺钉固定骨端,吻合肌腱、神经、动静脉血管,对患者的伤情使出“绣花针功夫”,仔细谨慎,不容任何偏差。

在手术中,断肢再植的最后一个步骤,是检查断手的血供,这一步骤看似简单,但却极其重要。如果血供没有恢复,即便是接上了,那也只是形同虚设,不出一周就会坏死,最终的结果便是截肢。经过6个小时的不停奋战,患者离断的左前臂终于再获新生。



图/术后14天,重焕生机的前臂

术后,患者康复平稳,手术非常成功。如此类断肢再植手术骨外三科已开展很多例,在此提醒患者受伤后建议紧急到医院救治,并正确保存离断肢体。(骨外三科 马绍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