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协同创新 为骨科患者睡眠保驾护航

2018-07-11  
分享到: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其中,良好的睡眠与健康密不可分。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晚上一个充足的睡眠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白天的疲劳,维持人的正常生理功能,促进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紊乱。

对于骨科的住院患者来说,由于自身疾病因素及周围环境的改变,晚上他们很难睡个好觉,在他们住院期间,除了需要关注疾病本身,也需要关注他们的睡眠。

为了保障患者能在住院期间通过高质量的睡眠促进康复,我院骨外一科医务人员可谓是操碎了心,使出了根因分析法,PDCA管理改善循环等大招,制定标准化睡眠评估工具,积极探索改善睡眠的方法。

10

第一步  调查分析  明确影响因素

通过调查分析,明确了影响骨科患者睡眠的因素有:疼痛、体位改变、精神因素(如术前的焦虑、术后的抑郁等)、尿潴留、腹胀、药物和环境因素、营养状况、护士对睡眠的认知及态度、病房环境噪音等。

第二步  成立睡眠管理小组

科室成立了由纳强主任为组长,许丽芬护士长为副组长,由麻醉医生、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保卫科科长、骨科医护骨干共同组成的睡眠管理小组,对骨一科住院患者进行规范系统的睡眠管理。

第三步  加强病房管理

为了避免环境原因影响患者入睡,骨科加强了陪客管理,每晚9点熄灯前清空患者陪客。

医务人员在查房和治疗时做到“四轻”,即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操作轻。规范工作流程,夜间尽量避免开“大灯”,专人定期检查维护仪器和门、夜班护士按时将呼叫器和电话铃声的音量调低,尽量避免有声响的工作。

保洁人员注意保持病室整洁,空气新鲜,及时除去尿、便、呕吐物等,避免异味。

第四步  加强疼痛管理

疼痛是影响患者入睡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骨科通过超前镇痛、多模式镇痛等规范化疼痛管理手段减少疼痛对患者睡眠的影响。

第五步  加强心理治疗

早有学者提出,提高睡眠障碍患者的认知行为,远远比其他任何行为疗法更有效。加强对围手术期、术前患者的睡眠干预,对于担心手术恢复焦虑抑郁等引起的睡眠障碍,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指导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

通过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自我催眠、音乐疗法、生物反馈放松训练、温水泡脚等方式改善骨科住院患者的睡眠。

必要时会让病人戴上耳塞、听音乐等,有效减少快速动眼睡眠潜伏期而增加快速动眼睡眠期。

定期开展睡眠障碍知识的培训、增设睡眠相关课程。

第六步  营养疗法

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的数量和质量对睡眠有确切的影响。脂肪类食物、甜食、酒、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影响睡眠,而适量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如马铃薯、烘培面团等责会对良好睡眠有帮助。通过指导饮食促进优质睡眠。

第七步  规范抗骨质疏松治疗

有研究者发现,应用低频脉冲电磁场对骨质疏松患者进行治疗的同时,患者的睡眠状况也得到改善,还有研究者对骨质疏松患者给予音乐放松训练等。通过这些方法,骨质疏松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有所减轻,睡眠质量都得到改善。

第八步  合理使用安眠药

护士必须掌握安眠药的种类、性能、应用方法、对睡眠的影响及副作用。对于术前入睡困难的患者必要时请示医生是否给患者促进睡眠的药物改善睡眠。对使用安眠药的患者,注意观察服药期间的睡眠情况及身心反应,及时报告医生予以处理。

第九步  做好晚间护理

为促进患者舒适入睡,就寝前应做好晚间护理。护理人员协助患者洗漱、排便、更衣、整理床单位等,尽量避免衣服对患者身体的刺激和束缚,避免床褥对患者舒适的影响;帮助患者采取舒适的卧位,放松关节和肌肉;注意检查身体各部位引流管、伤口、敷料、牵引等引起患者不舒适的情况,并及时给予处理;保证呼吸的通畅、减轻各种躯体症状。

睡眠障碍在住院患者中较为普遍,而护士作为患者的直接照护者,在患者睡眠障碍的评估和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良好的睡眠对于骨科术后患者的身心恢复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提高患者住院满意度也有积极的作用,骨外一科医护人员协同保卫科、康复科、营养科、心理咨询室、麻醉科共同为患者的睡眠从环境,营养,心理等多方面着手,集中大家的力量,为患者的健康睡眠保驾护航。(通讯员:许丽芬)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