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急诊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浅谈儿童狂犬病预防相关知识

2022-07-15  
分享到:

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儿童是狂犬病暴露的高危人群,也是狂犬病的高发人群,狂犬病严重威胁着儿童的生命健康。如何降低儿童狂犬病暴露以及暴露后死亡率,是我们亟需关注的问题。

儿童狂犬病暴露的特点

1、暴露占比高、发病率较高

多地区流行病学证实,儿童发生狂犬病暴露占比较高。一项发表在《应用预防医学》上的调查显示,狂犬病暴露人群中以0~15岁组暴露人数最多,占49.1%。对我国2016-2018年狂犬病病例的研究中发现,0~10岁组是狂犬病发病高峰年龄组之一,仅次于45-75岁年龄组。

2、伤情较重、Ⅲ级暴露多

除了暴露占比、发病率高以外,儿童狂犬病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伤情较重。受身高影响,儿童狂犬病暴露位置以头、面、颈部最常见,4岁以下者约2/3位于头、面、颈部,年龄越小,头、面、颈部和会阴部咬伤的比例越高。儿童暴露者多发生Ⅲ级暴露,应引起高度关注。

如何减少儿童狂犬病暴露?

1、家长加强儿童狂犬病防护

儿童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有儿童的家庭尽量不养猫狗等宠物;有婴儿的家庭,除了防护犬、猫的伤害,还应重点做好防鼠措施;儿童在饲养、逗玩宠物时需有家长陪护,并佩戴专用保护手套;夏季时动物较狂躁,攻击性增强,家长应观察宠物状态,及时干预,谨防儿童受伤。

2、学校开设狂犬病安全课程,提高儿童防护意识

对儿童进行狂犬病相关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要。探究证明,通过开设狂犬病教育课程,让学生更懂得如何保证自身安全,懂得被动物攻击时用手保护面部。学校增设相关安全课程,科普狂犬病的危害及儿童自我防护技能,比如不要靠近陌生的狗、猫,靠近宠物时不要惊慌、喊叫、追逐等。

3、其他

宠物饲养者应规范饲养,按时为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宠物外出时需佩戴遛狗绳,同时相关监管单位应加强宠物饲养管理。

总结

儿童是狂犬病暴露的高危人群,需重视儿童防护。对于儿童及其监护人应做好宣传教育,社会方面应加强狂犬病知识的科普教育,医疗机构需规范儿童狂犬病暴露处置措施。同时考虑到儿童的免疫特点,更推荐采用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以保证疫苗的保护效力及接种依从性。通过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减少儿童狂犬病暴露及暴露后死亡风险。如家中饲养宠物,建议为儿童考虑暴露前免疫预防程序进行保护。

咨询地点:玉溪市人民医院犬伤门诊(1号楼创伤中心)

愿所有的宝贝们远离伤害!

急诊外科/杨云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