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急诊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医创伤中心成功开展骨髓腔输液技术

2020-12-11  
分享到:

一直以来,失血性休克患者静脉通路开通中的困难都会造成医务人员抢救时的极大困扰。很多时候患者病情逐渐加重需要加急打开静脉通路给予药物治疗,却会因失血过多或心脏停跳等原因导致外周静脉塌陷,从而无法有效打开静脉通路。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我院创伤中心(急诊外科)在科室主任及护士长的带领下不断学习,引进了近年来在危重创伤患者抢救过程中的热门技术:骨髓腔输液技术。

骨髓腔输液早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在欧美国家使用,后随着静脉输液导管的发展逐渐淡出临床。近年来美国心脏学会、欧洲复苏委员会、国际复苏委员会等均在治疗指南中推荐,在急救过程中,外周静脉穿刺2次不成功应马上建立骨髓腔内通路。在外周静脉塌陷时,骨髓腔内静脉网并不会塌陷,因此骨通道被誉为是永不塌陷的生命通道。



我院创伤中心(急诊外科)自2018年起向医院提出购买骨髓腔输液装置的申请,2020年9月设备到位后,由护士长李海燕及科室骨干对全科人员一对一进行培训,熟悉机器操作规程、穿刺点的定位及穿刺步骤和流程,并要求所有科室成员做到人人熟练过关。通过科室成员的不懈练习和努力,11月21日及12月1日,我院创伤中心在护士胡伟群操作下成功为两例患者开展骨髓腔输液并成功实施抢救。

骨髓腔内输液作为一项标准的急诊操作,是每一位临床医师、护理人员、院前急救人员的必备技能,也是急救车辆、抢救室的标配。我院骨髓腔内输液的成功开展,为骨髓腔内输液的标准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具有很高的临床研究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效益,也为成功抢救急危重症创伤患者奠定了基础。(急诊外科李海燕 图片提供:胡伟群)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