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拔了牙之后,这些事情你该知道!

2017-12-22  
分享到:

在大多数人的映象里,拔牙就是一个小手术,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拔牙确实是个手术,但绝对不是一个“小”手术,严格说来,拔牙手术就是一个人体器官摘除手术,其风险及难度并不亚于其他的手术。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一个门诊手术,患者拔完牙后就直接回家了,很少需要留院输液或观察,所以拔牙后的注意事项就很重要,需要每一个拔牙患者都牢记在心。

止血:拔完牙后医生一般会让患者咬几个棉球在伤口上,它的作用是压迫止血,可在40分钟左右拿出来,最好不要用吐出来。如果是拔牙创伤较大或拔牙创口仍有少许渗血可酌情多咬一会儿,但绝不是咬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咬的时间太长反而可能造成伤口被唾液浸泡,引起感染或血凝块形成不良。

吐口水:拔牙后嘴里口水会比较多,不要吐口水,也不能用舌头去舔伤口,因为可能会把伤口上的血凝块吐掉,引起伤口无法止血,有口水可及时吞下或者从侧边自动流出擦掉。拔牙当天及第二天口水有点发红、有点血丝都是正常现象,不要惊慌。

出血:正常情况下,把棉条取出后就不再出血了。唾液中带一点血丝是正常的,但如果大口大口的吐血就不正常了,应及时与拔牙医生联系处理,或就近到医院口腔科看急诊,请医生处理,不要轻易自行处理。建议在病历本上记下我科电话号码,异常情况及时联系医生。

漱口:拔牙术后当天及次日可以用冰袋在拔牙侧面部冰敷或口含冰水,其作用是收缩血管减少出血,减轻局部水肿。正常情况下术后48小时可以局部热敷,用热毛巾即可,其作用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肿止痛,促进伤口愈合。

刷牙:如果拔牙后伤口的血凝块脱落会引起再出血,所以拔牙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24小时后可用凉水漱口,早晚刷牙,保持伤口清洁,刷牙时注意动作轻柔,不要碰到伤口,如次日肿痛还是厉害,可酌情暂缓刷牙,但要轻柔漱口。

饮食:拔牙2小时后可以吃东西、喝水,饮食需清淡、温软,一般建议喝粥,放凉来吃,不要吃烫的,肿胀明显的可以进食全流质,如温牛奶。不要用拔牙侧咀嚼食物,不要频繁舔伤口,更勿反复吸吮、吐唾,以免由于口腔内负压的增加而破坏血凝块。一周以内忌烟酒,不能吃辛辣刺激、过热、过硬的食物,同时要保证足够营养,适当多吃肉、蛋、奶等富含蛋白的食物。建议推辞应酬,更忌酗酒。

药物: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但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拔除难度较大的牙齿,如死髓牙,阻生牙,操作时间长,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也可以酌情使用预防水肿及促进伤口愈合的药物,用法用量请遵医嘱,不要自行增减。一般来说拔牙后不需要输液治疗,如拔牙后出现肿胀疼痛剧烈,口底水肿甚至吞咽困难,口腔异味,伴发热等全身症状,那提示伤口感染了,这种情况才需要输液治疗,当然,前提是及时复诊,让医生检查诊断。若非拔牙伤口感染,不推荐使用含抗生素成分的漱口水。

工作:拔牙后一般不影响工作,可以照常上班,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不要过多讲话,不要吹奏乐器。如拔牙次日不适明显,建议请假休息。术后注意休息,避免熬夜、疲劳,前三天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一周内不要用过热的水洗脸、洗头、洗澡,更不要泡澡。术后充分休息和良好睡眠是伤口愈合的保证。

高血压:有出血倾向或是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拔牙后不要马上离开医院,在诊室门口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医生会为你再作进一步的处理,如填塞或缝合止血。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只要病情控制理想,且无严重并发症,一般是可以拔牙的,但是拔牙术后原控制慢性病的药物需要继续按原治疗慢性病方案使用,避免加重原有疾病。且原有慢性病会影响拔牙伤口恢复,如血压升高可导致拔牙伤口再出血,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导致伤口感染,愈合困难等。

愈合:一般来说,拔牙后恢复时间大概7天,前三天伤口反应会重一点,术区局部的水肿和疼痛是正常的术后反应,第四至第五天可以逐步减轻,一般第六到第七天就问题不大了。但部分难拔的牙,术后反应可能会比较重一些,恢复的也会慢一些。

拆线:拔牙过程中有使用牙龈翻瓣或牙龈成形术的,术后需要复诊拆线,一般在术后一周左右拆线。如果拆线时间还不到,缝线就自行脱落,这是正常现象,一般不会引起伤口裂开等不良情况,也不会影响伤口愈合,缝线随餐吃到肚子里也没关系,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恢复:拔牙后软组织的完全恢复大约是三周左右,所以这段时间伤口不饱满或是有凹陷都是正常的,不用担心,伤口完全可以长满,时间因人而异而已。骨组织的修复一般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所以拔牙术后需要义齿修复的请于术后两到三个月后再到医院检查修复义齿。(通讯员: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