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洗牙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8-12-19  
分享到:

洗牙,从字面理解,就是把牙齿洗干净,这样理解也对,但不全对,好多病人对洗牙的理解仅限于此,认为洗牙就是把牙齿洗白,而没有正确认识到洗牙是一种口腔保健的重要措施,可以预防和治疗许多口腔疾病,所以有必要和大家好好讲解一下洗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洗牙,专业术语龈上洁治术,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石、菌斑和色渍,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牙菌斑和牙结石是牙周病最主要的局部刺激因素,洁治术是去除龈上菌斑和牙石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洗牙就是预防牙周炎最有效最简便也最经济的方法,是我们维护口腔卫生,预防口腔疾病最基本的方法,而不仅仅是大家理解的只是为了牙齿美观。

1、为什么要洗牙?

大家首先要知道,牙菌斑是牙周病的元凶,它在口腔不断形成并大量附着于牙齿表面,且仅靠刷牙不能完全去净,其在牙面上不断附着堆积,加上唾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日久天长就会形成牙石。牙石长时间不清除,就会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出现牙龈出血、口臭,最终引起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等现象。

牙石形成后无法通过刷牙去除,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专业技术和器械来清除这些牙结石,这个过程就是洗牙。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除牙结石及牙菌斑,从而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而去除色素沉着改善牙齿美观只是洗牙的次要作用。并且对于已经患了牙周炎的人来说,洗牙更是一种治疗牙周炎和预防牙周炎加重的有效手段。

2、刷牙很认真,还需要洗牙吗?

有人认为每天认真刷牙,就不用洗牙了,这是不对的。因为仅靠刷牙是不能完全控制牙菌斑的,且不说大多数人刷牙方法可能不正确,无法保证刷牙到位有效。且菌斑的生成速度很快,在彻底刷牙后的半小时内即会有新的菌斑形成,在30天内可达到最大量,所以即便每天认真刷牙的人,口腔里面仍能检出大量牙菌斑,而刷牙不认真的人,早已堆积了许多牙结石在牙面上,这就更需要专业洗牙了。可以这样说,洗牙是最彻底的刷牙,因此,成年人如果没有洗过牙,应尽早到医院做一次洁治,然后根据医师建议,定期洗牙。

3、洗牙后牙齿会变白吗?

这里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有的人认为健康的牙齿是纯白色的,就像牙膏广告中模特的牙齿一样。事实上这是错误的。正常牙的结构是一层较为透明的牙釉质内包含有淡黄色的牙本质,因此能够透出部分牙本质的颜色,所以正常牙的颜色应该是略带黄色的。特别白的牙齿其实特别死板,也很不真实。牙齿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总会积累一些色素沉着,如茶渍烟斑,使牙齿表面泛黄,洗牙过程中也可以把这些附着的色素一并清理掉,使牙齿的颜色更偏白一些,但这仅是相对于原来的牙齿而言,洗牙并不能让牙齿更白,只是露出了牙齿原来的本色而已。总体来说,洗牙后牙齿会有一定程度的变白,然而作为一种预防及治疗牙周疾病的手段,洗牙使牙齿变白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大家想要让自己的牙齿更美白一些,还是需要到医院让专科牙医检查后合理选用美白牙齿的方法。

4、多久洗一次牙合适?

在发达国家,洗牙已成为很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方法,人们每年一至两次定期找自己的牙医去洗牙。洗牙之时,如果发现牙齿疾病,牙医会及时进行口腔专业治疗,以保持口腔健康。所以洗牙除了可以清洁牙齿,预防牙周炎外,也可以为牙齿做一个全面体检,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把牙科疾病扼杀在摇篮里。推荐半年到一年找牙医检查一次,需要的就半年洁一次牙,有些患者口腔卫生保持的比较好,也可以一两年洗一次,如果是牙周炎患者,则根据治疗计划,可能三个月就要去复诊洁治一次。洁牙的频率因人而异,也不是越勤越好。

5、洗牙对牙齿有损害吗?

临床工作中,经常听患者“苦口婆心”的劝告其他人:不能洗牙啊,我的牙就是被牙医洗坏掉的。事实上,存在这种洗牙危害论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洗牙对牙齿真的有危害吗?洗牙正是为了保护牙齿,又怎么可能造成牙齿危害呢?科学的说,正确的洗牙对牙齿是没有损害的。正常的牙齿表面是一层牙釉质,硬度非常高,完全可以忽略洗牙造成的影响。抛光用的橡皮轮材质较软,更不会对牙齿造成磨损。那些觉得洗牙危害牙齿的人不过是洗牙后把原来隐藏的牙齿问题暴露出来了,所以才会觉得洗牙危害牙齿。牙齿没有自觉不适绝不是牙齿健康的标志,有牙结石的牙齿也绝不可能是健康的牙齿,洗牙以后牙齿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出现种种不适,让很多人以为是把牙齿洗坏了。当然,洗牙也绝不是“牙齿洗澡”那么简单,简单粗暴甚至非专业人士操作的洗牙肯定是会对牙齿造成伤害的,所以建议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和专业牙科医师操作,这是洗牙安全有效的保证。

6、洗牙是不是会导致牙缝变大?

好多人认为是洗牙把牙缝洗大了,事实上,这些人不洗牙的话,将来牙缝会更大。洗牙,只是把原来存在的,堆满了牙结石的牙缝暴露出来了,而不是洗牙导致牙缝变大了。实际上,牙石的堆积、牙龈的炎症会导致牙龈的局部肿胀填塞牙缝,而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所以牙缝就变得明显了,这是牙齿真实面目的还原,绝非洗牙造成了牙缝变大。如果因为害怕牙缝看起来更大而拒绝洗牙,宁愿维持牙龈炎症肿胀的状态,是极不明智的,这将会导致牙周炎更为严重的不良后果。不洗牙,牙缝倒是没有变大(其实是牙缝里充填满了牙结石),可将来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再来治疗牙周炎就更加困难了。

7、洗牙会导致牙齿变敏感吗?

牙石就像一层厚厚的棉袄,包裹在牙冠甚至部分牙根的外层。通过洗牙去除牙石后,牙齿暴露在久违的外界环境内,会产生敏感等异样的感觉。这种敏感对于健康牙齿来说是可逆的,即敏感症状会随着牙龈健康的恢复而减轻。大部分健康的牙齿,这种敏感症状通常在洗牙后一到两周内会逐渐消失。在洗牙时,做到“分次洗牙,定期洗牙和洗牙前后脱敏治疗”,大部分洗牙导致的敏感是可以预防和缓解的。对于牙结石较多,牙齿已存在敏感的人来说,分次洗牙及脱敏治疗可有效缓解洗牙后牙齿敏感的问题。健康的牙齿,只要坚持定期洗牙,有效预防牙结石的大量堆积和牙龈萎缩,洗牙也不一定会出现牙齿敏感酸痛。而从不洗牙的牙齿,一旦因为牙结石引起了牙龈萎缩和严重的牙周炎,这个时候出现的牙齿敏感就真的不好治疗了。(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