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磨牙症是怎么回事?

2019-02-15  
分享到:

睡眠时习惯性磨牙或白天也无意识的磨牙被称为磨牙症。磨牙症是一种咀嚼系统的功能异常运动,是在非生理功能的状态下,某一块或几块肌肉发生间歇性的持续收缩,造成上下牙齿紧紧咬合或研磨牙齿的现象,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磨牙症可分为三型,一是磨牙型,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又称为夜磨牙。二是紧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三是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我科就诊患者中最常见的是夜磨牙,因为夜磨牙常被身边的人发现而引起关注。

引起磨牙症的原因

引起磨牙症的原因很多,包括心理因素,局部因素,全身因素,甚至职业也有关系,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心理因素。情绪紧张,焦虑不安是夜磨牙最常见的发病因素。恐惧,愤怒,敌对及其他各种负面情绪难以及时表现或发泄时,就会隐藏在潜意识中,周期性的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出来,夜磨牙就是其中的一种。局部因素最常见的是牙源性因素,早接触,咬合不良,口腔不良习惯等,均会引起夜磨牙的发生。全身因素也很多,比如老百姓认可度最高的肠道寄生虫,其他还有胃肠功能紊乱,缺钙,血压改变,遗传等因素。至于和职业的关系,主要是指那些需要精细操作或专注度非常高的职业,比如需要精细操作的钟表工人,需要非常专注的运动员等职业,就容易发生夜磨牙。

磨牙症的危害

夜磨牙是目前常见的睡眠障碍之一,影响广泛,对口腔各个组织系统的危害都很大。牙齿方面,长期磨牙会导致牙齿异常磨损,严重磨损则可导致牙本质敏感症,表现为牙齿对冷热酸甜的过敏、牙齿酸痛,进食稍微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过酸过甜,过凉过烫的食物,牙齿就受不了。其他还会引起牙周组织损伤,时间久了就会引起牙齿松动,甚至因磨耗而导致牙尖折断、牙髓暴露进而发展成牙髓炎等。关节方面,夜间磨牙可产生巨大的咬合力,从而使颞下颌关节承担了过大的负荷,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表现为双侧或单侧颞下颌关节区域的疼痛,张闭口时更加明显。肌肉方面,由于用力过度,磨牙症患者常表现有咀嚼肌疲劳、压痛、功能异常及肌肉紧张性疼痛,时间久了还会出现咬肌肥大,甚至还伴有颈、背等部位的肌痛。神经方面,部分人伴有自主神经系统症状和晨起时的头痛。

磨牙症的诊断

磨牙症的诊断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和口腔检查不难作出。患者自己可参考以下标准做出判断:

1、睡眠时患者有典型磨牙或咬紧牙动作,这一点很容易被同眠的人发现。

2、顽固磨牙症者,口腔检查可见其牙合面、邻面重度磨损。

3、有牙周、牙槽骨、牙龈萎缩,牙松动、移位等改变。

4、嚼肌疲劳、咬合无力。

5、伴有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状,即张闭口时关节区域的疼痛。

6、起床后,有头颈部疼痛症状。

7、多见于儿童、青少年男性患者。

磨牙症的治疗

磨牙症的治疗主要是对因治疗,其次是以减轻磨牙给牙齿咬合面带来的破坏、减轻肌肉关节的症状为目的,原则是阻断病因,减少损害。

1、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心胸开阔,减轻压力,形成乐观豁达的心态。

2、合理安排工作,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晚餐吃得不宜过饱,睡前不做剧烈运动。

3、白天注意口腔局部的放松,纠正紧咬牙等口腔不良习惯。必要时佩戴咬合垫,保护牙齿以减少磨耗。

4、消除口腔局部的咬合干扰,早接触等因素,比如拆除不良修复体或及时进行缺牙的修复治疗,如果是咬合紊乱引起的磨牙症还应该请口腔正畸医生检查,必要时需要行正畸治疗才能彻底解决磨牙症。

5、积极治疗与夜磨牙发生有关的全身疾病,如治疗胃肠道的疾病,补钙等。

磨牙症的预防

1、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白天避免玩得过度兴奋,睡前少看刺激性电视剧,并尽量放松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

2、避免兴奋性食品(如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等),不要睡前吸烟,改善睡眠环境。

3、日常饮食注意补充钙质,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定期驱虫。

4、热敷上下颌,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5、保持正确姿式。弯腰驼背也会导至磨牙。

6、睡前一定要刷牙,晚饭不要过饱。

7、白天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

(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