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牙痛难耐,为什么还要“杀牙神经”?

2022-04-25  
分享到:

“杀牙神经”是咱们玉溪老百姓对“牙髓失活术”最贴切最形象的说法,相信有过牙科就诊经历的人都应该听过这句话,光从字面上理解,透着一股子简单粗暴,甚至让人有点怕怕的感觉,那么,什么是“杀牙神经”呢?“杀牙神经”会不会很痛呢?还有,很多患者朋友会问,为什么明明我的牙齿痛得不得了了,你还要杀我的牙神经,这不是让我更痛吗?

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杀牙神经”。

“杀牙神经”专业术语“牙髓失活术”,表面意思就是让牙髓失去活力。没错,就是杀死牙神经的意思。

牙髓失活术,一般是通过封药的方法把牙齿的神经活力消除,也就是把牙神经杀死,从而缓解牙齿的疼痛,并为后继治疗创造机会和条件的一种方法。临床上,牙科医生一般是使用一种药物封存于病变牙髓腔内,通过药物作用引起牙髓组织发生变性坏死,失去牙髓组织的感觉功能,从而达到止痛的目的,也为后继的根管治疗创造条件。

牙髓失活术一般的封药时间是两天到两周不等,使用的药物有多种,具体用药由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等情况选择使用,牙髓失活过程中一般没有明显的疼痛等不适感,偶有患者会有轻微疼痛等不适,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所以,患者朋友不用太担心杀牙神经会非常疼痛。重点是,如果你的牙齿到了需要杀牙神经的地步,说明这颗牙齿已经发展到了不可逆的牙髓炎阶段,你来找牙科医生就诊太晚了。

牙髓失活术是治疗牙髓炎的一种方法或者叫做过程。一颗牙齿如果有了龋洞(虫牙),而没有及时就诊的话,龋洞就会缓慢发展成为牙髓炎,其中的急性牙髓炎非常疼痛,有过这种疼痛感受的患者朋友相信都会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到了急性牙髓炎这个地步,肯定就只能急急忙去找牙科医生看病了,这个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牙科医生告诉你,需要“杀牙神经”了,接下来,就是各种牙科的治疗操作,费时费力还费钱。

所以,千万不要到了牙齿疼痛才就医,定期口腔检查非常重要。通过口腔检查,牙科医生可以发现早期的牙齿龋坏,并予及时的充填治疗,这样就避免了龋病发展成为牙髓炎,也就不需要进行让人怕怕的“杀牙神经”治疗了。

最后想说的是“杀牙神经”不可怕,也可怕!不可怕是因为杀牙神经只是治疗牙髓炎的一种方法。可怕是因为需要杀牙神经的患牙经过治疗后就变成了一颗死髓牙,属于带病坚持工作,不定哪天旧疾复发,这颗牙就只能遗憾地提前退休了。牙科医生再次提醒您:定期口腔检查很重要,千万不要等牙痛了才去找牙科医生。

口腔科/刘鸿斌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