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医生说:拔牙前,要先拍X片!为啥?

2018-11-30  
分享到:

牙痛来到医院口腔科,常常会听见医生这样说:“拍个牙片吧……拍个牙片先看看情况。”

什么鬼?我只是蛀牙,还要拍牙片?大病需要拍片我知道,可看个牙也要拍片,你在坑我吗?

其实,不拍片,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牙齿长得有多奇葩,危险的红灯一直在嘴里闪烁。因为X光片是一种有价值的诊断工具,可以帮助医生检查“肉眼”所看不到的情况,比如:观察牙齿的生长情况,观察牙齿数量、大小和位置,是否有缺失或长出多余的牙齿,观察口腔和牙齿是否有损伤,确定牙齿或口腔是否受感染,为正畸和其他治疗做准备,识别骨骼疾病,诊断相互接触牙齿间的龋坏。

400

所以,大家要明白一个概念,拔牙,也是一个手术!记住,是手术,和所有的手术一样,这是一个有技术含量且同样充满风险的手术,绝不是像好多人认为的那样,拿一把牙钳夹住牙齿随便两下就把牙齿给拔下来了。既然是手术,为了确保手术成功和安全,那么术前的准备工作就少不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拔牙前要先拍一张X片,让医生认真了解患牙具体情况后才为患者拔牙,这可不是多此一举。

大家知道,成人有28至32颗恒牙,每一颗牙的位置形态都不相同,这就决定了拔除每一颗牙都要使用不同的拔牙方式,使用不同的拔牙器械,甚至是不同的麻醉方式,所以术前拍X片了解患牙的情况非常有必要。

一.每颗牙的形态不相同,口腔里看不到的牙根部分,就有单根牙,双根牙和三根牙,有融合根,分叉根,并且每一个根的长短,粗细和弯曲以及展开角度都是不尽相同的,这些信息需要拔牙医生在术前掌握,以便掌握拔牙时的力度和方向。以弯曲的牙根为例,方向对了,拔牙又快又省力,还不容易断根,如果方向反了,拔牙时容易断根,这时还需要单独取断根,岂不是费时费力,患者还要多受苦呢。临床上就经常遇到各种畸形牙根,四个根五个根的牙也不少见,而拔牙时断根更是常见,所以术前拍一个X片了解牙根的情况,将大大减小拔牙的难度。

二.需要了解牙根和颌骨的关系。牙齿是长在颌骨里面的,但需要拔除的牙因为各种病变,导致其牙根和颌骨的关系也出现了各种变异,如牙槽骨吸收的松动牙,那拔牙将会相对简单,如果牙根因长期的慢性炎症和牙槽骨发生了融合,那这样的牙拔除难度可不小,还有牙根部分吸收的,牙根膨大的,或牙根慢性炎症已经形成根尖肉芽肿,根尖囊肿,甚至是形成了瘘管和边缘性骨髓炎的,拔牙时都有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牙也不是一拔了之,还需要拔牙创面搔刮,清理牙周死骨等,这些是不是应该在拔牙前掌握的内容?

三.拔牙前需要了解邻牙之间的关系。牙齿形态各异,牙齿之间的关系也是各异。各种牙列拥挤和咬合紊乱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以阻生牙为例,常见的是下颌智齿阻生,即智齿的牙冠顶在了前面磨牙的牙冠或是牙根上,这样的阻生智齿必须要拔除,有的阻生智齿已经把前牙顶坏或使前牙严重移位,倾倒,拔这样的智齿时就需要了解其和前牙的关系,以便找到最佳受力点并避免损伤前牙。

四.拔牙也需要了解各种重要解剖关系。最主要的是上颌的上颌窦和下颌的下牙槽神经管。上颌前磨牙及磨牙的牙根尖距离上颌窦非常近,甚至有部分人的牙根生来就是长在上颌窦里的,这样的牙拔除时要非常小心,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上颌窦,甚至把牙根推入上颌窦。拔牙损伤上颌窦的例子临床上并不罕见。而下牙槽神经因为距离下颌智齿的根尖也是非常近,拔牙时较易损伤下牙槽神经导致下颌麻木,拔牙时损伤下牙槽神经的临床上也不少见,所以术前非常有必要了解这些情况,尽量避免额外的损伤。

五.拔牙术前拍片有利于寻找牙病病因,排除其他隐患。需要拔除的牙大多数都是因为炎症,疼痛,松动等,但上述症状其病因不一定都在牙齿上。有的牙齿松动是因为上颌窦炎,或是因为颌骨肿瘤侵蚀到牙根区域,这样的情况自然不是单纯拔牙就能解决问题的。笔者就遇到过数例因颌骨囊肿破坏颌骨导致牙齿松动,诊断为牙周炎而拔牙的,也遇到过牙龈癌及上颌窦癌导致牙齿松动的例子,这些病例都是需要积极手术治疗的,轻易拔牙反而容易掩盖病情甚至是加重病情。所以拔牙前应该拍X片排除上颌窦炎,颌骨肿瘤,颌骨骨髓炎等并不少见的口腔疾病。

六.特殊情况的拔牙。如拔除的牙曾做过固定义齿修复或其他特殊治疗,这样的牙根可能含有牙科内置材料,如金属桩,纤维桩,种植体,这些情况因患者不能准确描述,还是需要在拔牙前了解的,还有做过颌面部手术的患者,颌骨内可能有金属内固定物,人工骨粉等,这也是需要在拔牙时注意的。

基于上述种种原因,为了您的健康,您拔牙前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先拍一张牙齿的X片。

(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