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口腔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打个哈欠下巴就“掉下来”!玉医口腔科为其成功复位

2022-09-09  
分享到:

一位来自墨江县的患者,一个月前偶然打了一个哈欠,此后就发现嘴巴不能像以前一样闭合下来,但是山区地区就医不太方便,加上自己觉得只是嘴巴闭不拢好像也没有太痛苦,就这样一直拖了一个多月,直到后面进食越来越困难了才到当地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是颞下颌关节脱位,也就是俗称的“掉下巴”。

由于患者因脱位时间过长,尝试数次手法复位失败后,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就诊,口腔科接诊医生刘宏斌经过检查后,终于成功手法复位,把患者掉下来一个多月的下巴成功复位。复位成功的那一刻,患者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不擅表达的患者对着刘宏斌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掉下巴”的医学术语叫做“颞下颌关节脱位”,指的是下颌骨的髁状突滑出关节以外,超越了关节运动的正常限度,以致不能自行复位者。脱位按性质,部位及脱位方向可分为多种,临床常见的是急性前脱位,常见于老年人。老年人因下颌关节松弛,关节结节骨质疏松扁平故较年轻人更容易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打哈欠,因为打哈欠时嘴巴会不由自主地张大,下颌骨髁状突很容易就滑出关节窝从而造成关节脱位。其他大张口的动作比如大笑,唱歌,张口咬太大的食物等也会引起关节脱位,笔者也遇到过不少在牙科治疗过程中因为嘴巴张得太大导致脱位的。

颞下颌关节脱位后患者不能闭口,也不能再完全张大,呈半张口的状态,同时唾液外流,语言不清,更不能正常咀嚼,吞咽也会受到影响。因下颌前伸,两颊变平,脸型也会相应变长,患者会呈现出一种僵硬的表情。脱位时间久了也会有关节区域的肿胀疼痛。临床检查典型表现是脱位侧耳屏前方触诊凹陷,在其前方可触到脱出关节外的髁状突。

根据以上表现,诊断颞下颌关节脱位并不困难,治疗上一般应尽早复位,否则脱位时间长了在脱位周围逐渐形成增生纤维组织,复位会变得愈发困难。复位成功后,为了使牵拉过度的韧带,关节盘附着和关节囊得到适当休息,以利恢复并避免复发,应使用弹力绷带限制下颌运动一个月,限制开口不超过1cm,否则极易再次脱位,久之成为复发性脱位,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颞下颌关节脱位后应及时到医院口腔科就医,一般常见的急性前脱位,口腔科医师多采用口内法手法复位,复位操作并不复杂,只要患者配合得当,不要过度紧张或抗拒,一般很容易就会成功复位。复位后不着急尝试再次大张口,否则很容易再次脱位,这时医生会用弹力绷带限制患者的下颌运动及张口度,一般需要限制一个月的时间,此后因脱位而松弛的关节囊逐渐恢复正常的牵引力,日常生活中颞下颌关节就不再容易脱位了。

口腔科  刘鸿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