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泌尿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泌尿外科带你了解——前列腺穿刺

2022-08-15  
分享到:

什么是前列腺穿刺?

前列腺穿刺是前列腺穿刺活体组织检查的简称。是在超声引导下,经直肠超声将细针穿刺至前列腺体内,切取细条状的前列腺组织送病理检查的一种微创的手术操作,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为经直肠的前列腺穿刺活检,另一种为经会阴的前列腺穿刺活检。

图片1

哪些人需要做前列腺穿刺?

1、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大于10ng/ml

2、前列腺指诊发现可疑结节,需要前列腺活检;

3、前列腺影像学检查,或前列腺磁共振发现有异常结节时,需要行前列腺穿刺活检;

4、PSA4-10 ng/ml,异常f/t值和/或PSAD值

行前列腺穿刺前该做哪些准备?

经直肠穿刺活检,感染风险大,直肠出血风险高,严重者甚至可出现感染性休克,需行肠道准备,一般均以清洁肠道、预防感染为主。

1、穿刺前3天:可以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

2、穿刺前1天:应以清淡,少渣饮食为主;遵医嘱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

3、穿刺当天:清洁灌肠,将肠道穿刺的部位尽可能进行清洁,减少肠道污染物的感染。

图片2

而经会阴穿刺活检感染风险大大降低,但对穿刺技术要求高,需要超声探头和穿刺针的精准配合。

目前我科已购置日立阿洛卡泌尿外科专用超声系统,融合多种最先进技术于一身,极大地促进我科前列腺穿刺的发展,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更加精准的穿刺大大地减少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穿刺的阳性率。

1. 双平面双实时直肠探头,可观察前列腺横切面及纵切面。

2. 实时组织弹性成像,可评估肿瘤内部组织硬度及浸润范围。

3. 特有PSA密度测量,有助于更加精确诊断

4. 融合成像靶向穿刺,大大提高前列腺癌阳性检出率,减少穿刺针数,减轻病人痛苦。

您的健康,我们的期望!

泌尿外科 陈超 刘钰婷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