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麻醉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术后镇痛新概念——病人自控镇痛泵

2012-07-01  
分享到:

  随着危重疑难病人施行复杂麻醉和手术的增加,手术的结束并不意味着麻醉作用的消失和主要生理功能的完全复原,再加上手术麻醉期间已发生的循环、呼吸、代谢等功能的紊乱未能彻底纠正,麻醉后仍有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危险。麻醉手术后的病人仍需要由经过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在麻醉后恢复室进行精心治疗护理,麻醉后常见的恶心、呕吐、疼痛、血压过高或过低等并发症得到及时处理。全麻病人必须完全清醒后,并且生命体征平稳才能送至病房。对于病情危重需要手术后持续监护治疗者,必须送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术后镇痛新概念——病人自控镇痛泵

   手术治疗可解除病人组织器官的原发病变或畸形,但手术创伤和强烈刺激引起的疼痛可成为继发于手术后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剧烈的疼痛不仅给病人造成精神、躯体的双重创伤,引起循环、呼吸功能紊乱及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而且严重时影响病人的康复。骨科手术由于关节囊和骨膜的部分神经末梢比较丰富,相对于病人来讲创伤比较大。传统的镇痛方式如口服镇痛药物很难达到满意的疗效,间断肌注或静推麻醉性镇痛药也不是最理想的镇痛方法。根据生理、心理、药代动力学及治疗学多方研究,病人自控镇痛泵(PCA)作为符合病人镇痛需要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一、 什么是PCA

   PCA就是病人自控镇痛,使用PCA泵持续地将镇痛药物从静脉或硬膜外注入患者体内,完成镇痛治疗。该泵容量为100毫升,自动给药速度为2毫升/小时,使用时间达到50小时。当使用过程中病人感到疼痛的时候还可以按下病人自控按钮(每次按住5秒,至少间隔15分钟),就会有适当剂量的药液进入体内,病人根据止痛的需要决定使用自控按钮的次数,从而使镇痛效果更加完善。

    二、 镇痛泵(PCA泵)的优点

    1.  镇痛泵的使用能及时、迅速、有效地解除病人疼痛,镇痛效果基本满意。

    2.  利于抑制机体过于强烈的应激反应,加快病人免疫功能的恢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3.  利于病人咳嗽、排痰,改善呼吸功能,维持循环功能稳定。

    4.  利于病人充分配合治疗,早期进食,增加营养,促进早日康复,减轻家庭及社会的负担。

    三、 使用适应症

    1.  术前镇痛:很多病人受伤很重,如四肢、躯干、骨盆等处的骨折以及多发伤和复合伤。这样的病人在接受手术以前就非常疼痛,我们可以为其配置PCA泵,使病人减轻痛苦,改善休息和睡眠,提高对手术的承受能力。

    2.  术后镇痛:由于骨科手术创伤较大,患者手术后的疼痛一般都比较剧烈。使用镇痛泵进行镇痛治疗,使术后恢复更加顺利。

    3.  功能锻炼:很多病人为了恢复关节、肌肉的功能,常常要进行恢复性锻炼,这通常要使病人承受很大的痛苦,让病人在基本无痛的状态下轻松地进行功能锻炼。

    4.  严重的软组织损伤或不需手术治疗的病人也可选用PCA泵。

    四、 管理

   为了保证每一个病人都有一个满意的镇痛效果,麻醉科特设了急性疼痛治疗小组(APST),由科主任负责,多名资深医师组成,每天上、下午及夜间巡视病人,观察病人的镇痛效果。

    五、 PCA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因个体差异存在、特殊体质(过量饮酒、长期服药等)及术后特殊体位、患肢弹力绷带固定等等,可能会出现效果欠佳或较明显的副作用,请不必担忧,即刻与麻醉科联系,我们能够随叫随到及时解决问题。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