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麻醉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家长必读!关于小儿全身麻醉的那些事

2022-04-08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院麻醉科各种麻醉设备的不断更新、检测手段的不断完善,小儿麻醉学科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但同时也让麻醉师们也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故家长们和医生都应该加强对小儿麻醉实施过程的认识。这不只是医生的事,家长朋友们也要注意一些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充分的小儿麻醉术前评估对预防各种并发症、熟悉患儿的病情具有积极的作用。以下就介绍一些有关小儿全身麻醉时需要家长们配合的关键点。

第一、大多数情况下,婴幼儿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心肺储备功能都要比成人差,因此术中、术后更容易出现缺氧、心动过缓和心脏停搏,需引起麻醉医师和家长们的重视。术前需要患儿家长们告知麻醉医师和手术医师患儿有无心、肺疾病或者是感冒、哮喘的情况(特别是先天性心脏病),以免出现术中缺氧和心跳骤停。另外也要告知是否有气道异常、手术麻醉史和一般健康资料,比如患儿活动量多少,平时学校的体育课是否有问题等等。

第二、是否存在一些遗传性疾病。一些特殊家族史(恶性高热、假性胆碱酯酶缺乏、术后恶心呕吐、先天性神经肌肉疾病、先天性凝血功能障碍等)也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有恶性高热家族史的小儿患者,家属一定要提前告知麻醉医师或者手术医师。

第三、患儿明确存在哮喘的病史时,需要提前告知手术和麻醉医师近期用药的情况。必须进一步了解哮喘的严重程度、主要症状、发病时间、使用的药物、有无住院、最后一次发作的日期和先前是否需要机械通气治疗等。应该在麻醉前处理稳定病情,以尽量减少围手术期呼吸道痉挛、缺氧等并发症的发生。即使是已经控制稳定的患儿,术前也应加强药物治疗,以预防或减少气道反应。另外所有的近期常规药物均应持续使用至手术当日的早晨(包括口服类固醇激素),不能私自停药。

第四、需要家长告知患儿睡眠时是否存在打鼾或者气流不畅而憋醒的情况。有上述情况是多数是因为患者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肥胖,此时需要进一步到耳鼻喉科评估气道情况,排除气道导致的呼吸困难隐患。

第五、患儿术前需要有一段时间不能喝水和进食,以避免或降低返流误吸的风险。目前学术界普遍认可的禁食指南为:手术前2h可以喝清水;手术前4h可给予母乳;手术前6h可进食配方奶、非人类牛奶和一顿清淡的食物;固体实物可以在手术前8h内给予。但是具体的禁食水意见需要听从麻醉医师的具体安排。

第六、对于患儿及其父母,难免会紧张、焦虑,麻醉医师在术前访视时会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地向家长解释,以保证麻醉手术顺利进行。与术前焦虑程度较高有关的因素包括:年龄较小、第1次手术、先前的医疗过程遇到的问题、手术时间以及父母本身比较紧张等。这些问题需要家长朋友们在住院时调整好心情,以免影响到患儿的情绪。

吴红明 吴飞虎 杨一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