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麻醉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冬天手术冷不冷:带你参观玉溪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2021-12-03  
分享到:

“冬天做手术冷吗?”“我怕冷,做手术会不会很冷?”“冬季手术会不会被冷感冒啦?”“如果做手术的时候冷了要怎么办呢?”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下降,天气转冷,很多需要手术的病人会有这样担忧,甚至导致病人在术前产生紧张和焦虑,甚至恐惧。

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玉溪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

玉溪市人民医院去年投入使用的洁净、数字化中心手术室,面积近6000平方米,21个手术间,配备云南省内最先进的医学设备,中心手术室全层恒温、恒湿、恒压、清新、洁净、舒适、无菌。就是一年四季都保持一个温暖的温度,就算是在冬天,也不会出现温度过低的情况,通常医生和护士在手术室里只穿短袖单衣,手术病人只要穿一件病号服即可,根本不用担心会被冷到。

2

如果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出现体温下降,怎么办?

在手术麻醉过程中,体温是基本的生命体征,是术中麻醉医生监测和调控的指标之一,手术室内有各种先进的仪器可以监测包括体温在内的各种生命指标,麻醉医生也一直在旁边监控各种数据、及时处理各种并发症。




手术室护士姐姐们也早就为怕冷的你,准备好了一些措施预防体温降低;每台手术前会提前30-60分钟开启层流净化系统,手术室温度维持在22~25°C,湿度维持在30%-60%,进行恒温、恒湿的管理。



我们会根据病人病情与手术情况,进行选择是否需要加温输液,也就是把液体经过液体加温仪39℃加温后再输入身体。




手术室里还配有37℃、52℃和55℃多种恒温箱,专门用于存放手术中的各种冲洗液,根据不同手术情况,手术部位选择不同温度的冲洗液,这样能够大大降低了手术过程中患者出现低体温的概率。

11

长时间手术、高龄患者、易失温手术(如膀胱镜手术),手术台上会垫上保温毯,术中都会用暖风机,来维持正常体温。手术结束后,进入麻醉恢复室,恢复室的护士姐姐们会给你用上充气式保温毯,确保病人体温得到快速恢复。



所以,冬天手术,您完全可以不用担心,手术室里就没有冬天。

14

麻醉科/杨一江 吴飞虎 吴红明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