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术前宣教小课堂

2018-02-01  
分享到:

 20

    术前宣教是患者康复的起始环节,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患者术后的康复速度。以往进行术前健康宣教,是由责任护士根据患者的手术方式,依次对每位患者及家属进行口头讲解和宣教,对患者提出的疑问进行针对性的解释。这种健康教育方式护士开展时较为随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但是缺乏一致性,不同的护士交流技巧和患者文化水平的差异,导致患者对宣教内容的理解程度不一,部分患者似懂非懂, 失去了宣教的意义,宣教效果欠佳。

而现在通过PPT集中式健康宣教,责任护士术前一天下午4点,将患者及家属集中于护士站,由一名护士统一进行宣教,宣教内容包括每位患者手术台次、所需用物、术前及术后注意事项、术后镇痛等,宣教过程中及结束后,患者和家属可以自由提问,患者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减轻其对手术的恐惧心理。

胃肠外科改变以往一对一的宣教形式,集中讲解,能在10~15分钟内对整个科室的次日手术患者完成健康教育,并且内容一致,图文并茂,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及家属都易于接受,有效地提高了术前宣教的效果及护士的工作效率。(胃肠外科 李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