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羞羞的“直肠指检”有必要做吗?

2019-10-11  
分享到:

提起直肠指检,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菊花一紧”。那什么是直肠指检呢?直肠指检又称“肛检”,是胃肠外科医生必备的一指神功。

60

直肠指检是发现早期直肠癌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很多人因为害羞,以及担心直肠指检太过酸爽,往往放弃这项检查,其实只要配合医生,直肠指检是不会带来太多不适感觉的。

在检查前,受检者应提前排空大便。检查时医生会将带有手套的食指涂上润滑剂,先轻轻地按摩肛门口,待肛门括约肌放松后,将食指轻轻插入肛门,对肛门口及直肠壁进行触诊检查,以了解受检者肛门直肠疾病,此时受检者应全身放松,做深呼吸,可以减少检查带来的不适。

61

据统计,我国结大肠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第3位,死亡率居第5位。如能早期诊断,早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超过90%。在我国,直肠癌发病率占大肠癌的一半以上,其中70%的直肠癌位于直肠下端,在指检可触及的范围,花5块钱就可以确定距肛缘7-10厘米的肛门、直肠有无病变,相比于肠镜等复杂检查,直肠指检可以算是性价比最高的检查之一。

医生伸伸手,便知有没有。你还要因为“害羞”而拒绝这项经济而又实用检查吗?

(通讯员:李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