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路遇一老人身体不适倾倒 护士及时上前救护

2021-03-26  
分享到:

黄玉蓝是玉溪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的一名护士,3月16日下班回家的途中,在红塔大道鸿源饭店附近,遇到了一位刚输液结束骑车回家的老大爷,细心黄玉蓝在经过时敏锐地察觉到大爷的不适,立即上前查看。

“这位大爷当时半躺在电摩托车上,双手紧紧握住了摩托车的方向盘,当时是下班和放学的高峰期,车流量很大,我并没有第一眼就察觉到他身体的不适,出于礼貌,我一直在等候大爷骑车先走,放慢了车速跟在后面,之后渐渐发现了不对劲,这位大爷全身僵硬,一直在往后退。”黄玉蓝说。

察觉到大爷情况不对,黄玉蓝连忙把自己的车子停在路边,和两名热心的路人一起上前帮助老大爷从车上下来,扶到了路边安全的地方。

出于护士的职业素养,黄玉蓝询问了老大爷的身体情况,并追问大爷的病情既往史等,但老大爷显得很紧张,并没有配合回答,只是连连说:“谢谢你们,小姑娘!我没事了。”说完便急忙起身准备离开,还没走几步,身体便一个倾斜倒了下去。

黄玉蓝一看情况不对,赶快上前查看,大爷说:“我想站起来看看,结果不知道怎么了就一直往后,站不稳就摔倒了”。听到这话,黄玉蓝观察到老大爷颈部皮肤潮红,随即给他数了心率,发现大爷的心率每分钟120多次,连忙指导大爷躺好。

QQ截图20210326175703

现场路人拍下的黄玉蓝给老人数心率

这时,附近药店工作的热心人也从药店拿来血压计递给黄玉蓝,还有的热心人帮忙联系家属、疏散车流。黄玉蓝给老大爷测了血压,发现大爷收缩压150mmHg,舒张压接近100mmHg,由于病情可能会发生变化,不知道在等到救援的过程中老大爷会发生什么。在积极联系120的过程中,黄玉蓝为防止不测,甚至偷偷地找了大爷手上的静脉……幸好,老大爷的家人联系上后很快就到了,立即带大爷去转去医院就诊。

黄玉蓝说:“其实在这件事上,很多人都对老大爷伸出援手。正因为有这群人的付出,才让我的作为更有意义,我很高兴能利用我所学的去帮助到这个大爷,坚守救死扶伤的是我们的职业信念,我也要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胃肠外科 李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