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新年第一课:护士如何做好病情观察

2022-01-14  
分享到:

新年伊始,随着医院的发展,不断有新员工加入玉医大家庭。对于新护士而言,学校和医院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环境。角色转换不及时、临床护理技能欠佳、工作条理性差、病情观察不到位,都是她们存在的问题,尤其病情观察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了解决新护士上岗后面临的问题,近日我院胃肠外科组织所有轮转护士进行了培训,由护理部主任李长琼《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进行线上授课,以提高新护士及低年资护士对病情观察的重视。生动详尽的授课,让新护士们对临床工作的思路有了新的认知,也加深了自身对于护理工作的理解。

张俊:胃肠外科是一个危重病人较多的科室,且大多为急诊病人,需要密切观察病情,包括病人生命体征、腹痛的部位、性质、程度及伴随症状,患者的一次血便、引流液性状的改变,都提示病人的病情可能发生了变化,需要及时报告医生。一名好的护士从新手到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我作为低年资护士,临床实践欠缺,不能很好的识别急危重症病人的病情变化,自己本身应勤学好问,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在工作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陈茜:对于刚刚入职的我来说,我对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的意识是很薄弱的,觉得只要打针发药,病人没有说哪里不舒服就可以了。但是通过李主任的授课,我明白了我们不仅仅只做这些简单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观察,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与医生一同更好的帮助病人康复,正如李主任所说,“护理观察和思维是前提,专业技能是基础,护理安全是保障”。

薛文静:通过李主任列举的案例分析,我明白病情观察是有技巧的,护士的观察技能体现出敏锐、细致、系统、连贯、动态、全面、综合、分析和有所侧重等特点,护理工作中要把病人当作一个整体的人,要全面仔细的观察病人的临床表现,为不典型的症状寻找证据,治疗效果不佳,要重新审视我们的治疗和护理措施。

吴雪娇:病情观察是衡量护士业务水平的标志之一,作为一名新入职不久的护士,应该从入院开始就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病情观察的能力,病情观察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确确实实的运用到实际临床中,它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洞察患者疾病的变化,及时发现危重症或并发症,判断疾病的发展趋向和转归,做到心中有数。

任珏润:李主任的授课中,运用了多个深刻的经典案例,给我们全面、详细指导出了工作中容易忽略的细节及其严重后果,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还需不断积累经验,避免因为自己的不足造成护理安全问题。

柳江燕:作为刚入职的新护士,将李主任的授课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便自己反复学习。

新护士是护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新鲜血液”注入都使护理团队保持着年轻和活力,使科室人员结构、人才队伍的建设更加完善。希望所有的新护士都能在在琐碎的护理工作中积累经验,努力成为优秀的病情观察的“前哨兵”。

(胃肠外科   张俊、陈茜、薛文静、柳江燕、任珏润、李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