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腹痛不止就诊查因:一根鱼刺划破十二指肠

2018-01-05  
分享到:

12月27日夜间,一位腹痛难忍的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胃肠外科就诊。在查看患者CT之后,接诊医生胡洪发现,致使患者腹痛难忍的原因可能是“空腔脏器穿孔”。

胡洪医生详细询问患者之后,得知患者两天前不慎将鱼刺误食,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腹部有轻微不适,但没有想过与鱼刺有关,未曾引起重视。胡洪在得知这一信息后,判断可能是误食的鱼刺将十二指肠划破,导致空腔脏器穿孔.

胡洪立即建议其手术治疗。在手术打开患者病灶部位后,手术医生们清晰的看到一根长约2厘米的鱼刺深深刺入患者十二指肠,没有断裂,清晰可见。

QQ截图20180105160931

原来,这根鱼刺通过了咽喉、食管、胃,直奔十二指肠,并将脆弱的肠壁划破,还形成了一个小脓肿。这也是导致患者腹痛不止的原因。在拨出鱼刺后,手术医生为患者进行了十二指肠穿孔修补、空肠造瘘术,整个手术历经5个小时。

手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并逐渐康复。回想这次经历,患者和家属都唏嘘不已:“不曾想到一根小小的鱼刺,竟然带来一场生命的浩劫,引发一台长达5个小时的外科手术。如果不是胡洪医生缜密谨慎、判断准确,谁会想到肚子疼会和鱼刺有关?”(通讯员 胃肠外科 李黎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