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我院胃肠外科开展首例腹腔镜下巨大腹壁切口疝修补术

2020-10-16  
分享到:

何大爷10多年前因为外伤小肠破裂做过小肠部分切除吻合术,术后2年,何大爷发现站立时腹部伤口下段开始鼓出包块,平躺包块又消失,还会发生局部疼痛。但因为觉得不影响基本生活,何大爷一直没有作特殊处理。

随着时间推移,10多年过去,何大爷的小包块逐渐增大,变成了一个大包块,而且开始时常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何大爷这才到玉溪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就诊。

接诊何大爷的是胃肠外科金杰波医生,他仔细查看,诊断为术后巨大腹壁切口疝。并发现何大爷的腹部因手术后各种原因导致伤口愈合不良、局部组织强度变弱,腹腔压力增高后肠管等会从腹壁薄弱处鼓出,如果再发展下去,可能导致肠管嵌顿、缺血坏死,这也是何大爷常疼痛的原因,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同时,由于何大爷有糖尿病,进行手术治疗时,容易发生伤口感染,但何大爷又强烈表示要求进行手术,修复切口疝、减轻疼痛、提高生活质量。胃肠外科就何大爷病情实际作了充分的手术讨论,建议进行腹腔镜手术。

相比传统的开放手术需切开20公分的切口,腹腔镜手术只需要3个1公分的微创伤口,能达到大伤口开放手术达到的手术目的,而且可以减少伤口感染、补片感染的风险,术后恢复快、疼痛轻。但腹腔镜手术难度高,再加上何大爷10年前做过腹部手术,腹腔粘连重,腹腔镜下缝合腹壁缺损、放置补片技术要求很高。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李菊芳与主治医师金杰波搭档,为何大爷实施了腹腔镜下巨大腹壁切口疝手术,手术圆满成功,患者顺利出院。



据悉,此例手术在何大爷之前医院没有开展此类手术记录,此类病人只有到上级医院去进行治疗。此例手术的成功,不仅是医院自主完成的首例,更体现着胃肠外科学科技术能力更上一层楼,已具备腹腔镜下处理复杂腹壁疝的能力,玉溪的病人不用上昆明,可以在家门口通过微创手术解决此类难题。(胃肠外科 金杰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