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首例直肠癌NOSES手术在玉医开展:将微创概念发挥到极致

2021-06-25  
分享到:

近两年,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成为微创手术界新宠。这种手术是指使用腹腔镜、机器人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就经过严格的学习和实践,首次利用这种技术,独立为一名高龄直肠癌患者顺利完成“直肠癌经自然腔道标本取出术(NOSES)”,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什么是直肠癌NOSES手术?以往,如果患者患有结直肠疾病需要手术,一般使用开腹的方式为患者手术治疗,开腹的手术切口特别的大,手术风险也比较高,术后的愈合与恢复时间较长,伤口的不美观,还会让患者产生心理阴影。


NOSES手术指的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即使用腹腔镜器械或软质内镜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肛门或阴道)取出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术后腹壁仅有几处戳卡疤痕,结合独特的标本取出途径,既保证了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同时也达到了最佳的微创效果;并且愈合后几乎看不到瘢痕,将微创概念发挥到极致。


年近80的陈大爷是这次玉溪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直肠癌经自然腔道标本取出术(NOSES)”的获益患者。相比开腹或传统微创手术,创伤更小,疼痛减轻,术后腹壁美容效果比较好,不仅降低患者远期的心理压力和心理负担,将患者的心理创伤降到最低,也让高龄患者更快地恢复。在实施手术后的第一天,陈大爷就已经开始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排气排便良好,目前陈大爷生命体征平稳,恢复成效佳。

据介绍,与常规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相比,NOSES的特点是实用、舒适。NOSES在手术时不仅术野暴露更加清晰,更重要的是患者获益显著:疼痛轻微,舒适度增加;术后离床活动及排气时间缩短;腹壁美容效果良好,减轻患者心理压力。目前,主要应用在结直肠、胃、小肠、肝胆、泌尿及妇科肿瘤等领域。

胃肠外科 钱飞 李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