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胃肠-疝与腹壁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首例重度肥胖患者腹腔镜脐疝补片修补手术顺利开展

2021-10-15  
分享到:

56岁的陆阿姨,因发现脐部包块5年,活动后局部疼痛,入住玉溪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希望能根据病情实际得到合适的手术治疗。

胃肠外科接诊到陆阿姨后,对陆阿姨进行了病情诊断和术前评估。因陆阿姨身型较为肥胖,夜间又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长时间处于低氧状态,胃肠外科一边为其进行术前心肺功能评估,一边让其进行吸氧治疗,并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商讨制定手术方案。

经检查,陆阿姨在脐部包块出现初期,缺损较小,但后来因腹腔脏器反复突出,加之肥胖,局部压力大,导致缺损越来越大,突出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回不去,卡住了并引起疼痛症状。手术一是需要把突出的腹腔内容物放回去,缝合缺损;二是因缺损大,为防止术后脐疝复发,还要放置补片加强肚脐处强度。

如果用传统的手术方式,对于肥胖度较为严重的陆阿姨,肚皮脂肪厚度接近10公分,开放手术切口大,手术后疼痛明显,而且伤口感染可能性大,一旦补片感染,手术就得重做。经过多方医学会诊和论证,陆阿姨在传统手术和腹腔镜微创手术两种方式中,选择了腹腔镜微创手术。

胃肠外科在完善相关检查,估患者心肺功能可耐受手术后,制定了精细手术方案,齐力为陆阿姨顺利实施了腹腔镜下脐疝补片修补手术,术后陆阿姨康复顺利,已于近日出院。



据悉,本次利用腹腔镜进行的脐疝补片修补术,是医院的首例。胃肠外科表示,脐疝发病率比较低,但成人脐疝绝大多数需要手术缝合,对于缺损大的,还要放置补片。胃肠外科针对病人疝的类型、大小及病人情况,为病人制定个体化的手术方案,这例腹腔镜脐疝补片修补术的顺利完成,也体现了玉溪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在处理腹壁疝方面又取得了一个新的成绩。(胃肠外科/金杰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