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沉默的杀手:下肢血管病 一不小心就要命

2018-12-07  
分享到:

如果感觉到下肢冰凉,行走后下肢无力甚至疼痛,需要休息后才能继续行走,甚至需要随身带着板凳,这是下肢缺血的典型症状。下肢血管病一直是个“沉默杀手”,一旦有以上症状,应及早就医。

下肢血管病最典型的药数下肢动脉栓塞,可由轻到重发展,如不及时治疗,可逐渐发生静息痛,即在休息状态下,腿部都会产生疼痛、发凉、麻木感,严重时疼痛难忍,甚至可影响到患者的睡眠,需服用止痛药物后才能缓解。病情进一步发展后,可导致局部血供不足,造成局部组织缺血坏死,表现为下肢发黑,溃疡、甚至坏疽、感染,最终患者必须采取截肢,故患者在早期发现有闭塞时,应尽早治疗。

20

图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右下肢皮温冰凉,不可触及足背动脉,皮肤已缺血坏死,坏死面已溃烂,有截肢指征。 

21

图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双下肢皮温冰凉,不可触及背动脉,皮肤已有缺血坏死征象。

上两图均是到玉溪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的患者。因为意识缺乏,出现腿痛,腿麻等先兆时没有及时就医,自行在家服药导致病情加重,不能行走才到医院检查,当时皮肤已坏死,即便住院期间医生给予溶栓,止痛等处理,但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因为血栓导致局部血流受阻,皮肤坏死的面积越来越大,甚至溃烂生成,最终导致要截肢才能挽救生命。

郭大妈也是这类患者中的一员。来院就诊时自诉“左下肢疼痛15小时,加剧5小时余。”但郭大妈一直认为自己能忍受,没有及时就医。就在吃饭时,突发左下肢发麻疼痛难忍,不能行走,随即被送入院。接诊的刘明辉医院检查后发现,郭大妈左下肢皮温冰凉,足背动脉不可触及,正是下肢动脉栓塞的典型症状,需要立即为郭大妈行“左侧股总动脉切开髂外动脉、股总动脉、股浅动脉及股深动脉取栓术”。

术后,郭大妈康复良好,左足趾皮温正常,感觉、灵活度恢复,足背动脉搏动好,刘明辉医生查房时笑着对大妈说:“你呀,你呀,再晚一点来命都没了。”此时,郭大妈除了疾病之后的后怕,眼里充满感激。

在郭大妈的病例里,最值得一提的是郭大妈还是有有很高的警觉性,出现不可控症状的时候及时来院就医,没有想着再忍忍或自行服药处理。这样的举动不仅为她自己赢得了最佳治疗时间,还保住了自己的腿,仅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有不适症状应该立即就医。

(肝胆外科 马明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