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认识胸主动脉夹层

2019-03-01  
分享到:

患者王先生(化名),57岁,今年1月6日以急性主动脉夹层(DebakeyⅢ型)、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由心内科转入肝胆外科。患者主诉腰背部疼痛,不伴心悸、胸闷、胸痛、腹痛、呼吸困难,夜间休息时明显。患者转入肝胆外科后积极控制血压,绝对卧床休息,病情稳定后,1月11日在全麻下行胸主动脉夹层腔内支架隔绝术,术后恢复良好,于1月21日好转出院。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胸主动脉夹层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胸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AD)

胸主动脉腔内高速血流从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壁内,使主动脉中膜分离,主动脉形成真假两腔,称为主动脉夹层。夹层形成之后,在血流的冲击下可以向近端和远端继续撕裂。

二、胸主动脉夹层是罕见病吗?

在西方国家,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发病率为每年10~30/10万人,尸检报告提示发病率为0.2~0.8%。临床经验提示中国大陆地区较西方国家有更高的主动脉夹层发病率,高血压患者中发病率更高,男女发病率之比约为2:1-5:1。发病年龄常见于40-70岁,高峰为50-60岁,冬春季高,发病死率约1/10万/年。

三、哪些是胸主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

男性、老年(>65岁)、高血压病史(2/3的主动脉夹层患者,血压越高,高血压病史越长,越高危)、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越严重,越高危)、主动脉中层病变、主动脉炎、创伤等。

四、胸主动脉夹层有哪些危害?

胸主动脉瘤破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外科急症,可以导致大出血伴休克,死亡率高达50-80%,胸主动脉瘤体内斑块或血栓可以脱落可以造成下肢动脉堵塞,导致肢体坏死。瘤体增大可以压迫肠管导致肠梗阻,压迫输尿导致肾盂积水,压迫胆管导致黄疸。

五、胸主动脉夹层临床表现是什么?

1.疼痛  大多数患者突发胸背部疼痛,A型多见在前胸和肩胛间区,B型多在背部、腹部。疼痛剧烈难以忍受,起病后即达高峰,呈刀割或撕裂样。少数起病缓慢者疼痛可不显著。

2.高血压  大部分患者可伴有高血压。

3.心血管症状  夹层血肿累及主动脉瓣瓣环或影响瓣叶的支撑时发生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可突然在主动脉瓣区出现舒张期吹风样杂音,脉压增宽,急性主动脉瓣反流可引起心力衰竭。

4.神经症状

5、压迫症状

10

六、胸主动脉夹层的诊断?

常规的实验室检查对诊断帮助不大,胸部平片仅有辅助诊断价值,目前可用于此的诊断方法包括:X线胸片、心脏超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CT、磁共振、主动脉造影等,其中主动脉造影对诊断主动脉夹层有很大帮助。

七、胸主动脉夹层的治疗

药物治疗:1.控制血压;2.β受体阻滞剂开胸手术或腔内治疗有症状、破裂先兆、终末脏器或内脏缺血开放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 对于Ⅰ型及Ⅱ型主动脉夹层手术治疗的效果好于药物治疗。

介入治疗:介入治疗主要采用覆膜金属支架缝补撕裂口。介入治疗适合于胸主动脉夹层Ⅲ型,且内膜撕裂口距做锁骨下动脉开口1.5cm以上。

 

11

12

13

14

QQ截图20190301143811

(通讯员:桂梦春)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