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胆囊结石的防治

2022-06-17  
分享到:

要说人体当中最“无辜的”器官,它肯定算是其中之一。因为在它上面生的疾病,是人类最常见的外科疾病之一,而且治愈这种疾病的主要方法,就是手术切除。全国每年接受这种器官切除的病人,数量保守估计在10万以上,年龄多数在30-50岁之间。也就是说,每年有不少人的这个器官,在正当壮年之时,就离开了自己的母体,何其无辜?

这个器官就是胆囊,这种疾病,就是胆囊结石。

其实说它无辜,并不确切。因为很多这种病人的胆囊,已经不适合再留在人体当中了。接下来,咱们就从胆囊结石的病因开始聊聊这个“无辜的”器官和这种疾病吧。

1、胆囊在哪里?它有什么作用?

胆囊就像一个挂在树上的葫芦,附着在肝脏的“肚皮”上,这也是成语“肝胆相照”的意思。胆囊通过一根细细的“藤蔓”(胆囊管)和肝脏里面的“树枝”(胆管系统)汇聚成的“树干”(一般是肝总管及胆总管)一起通往“大地”(十二指肠)。

图片1

胆囊就是个胆汁储存仓库、加工点及中转站。它把肝细胞分泌的、通过肝内的胆管系统流出来的胆汁收集起来,并进行浓缩。当人体开始进食,尤其是高脂饮食时,大脑就会给胆囊发指令,要求它排出胆汁来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正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

PS:这样或许就有人会担心,要是没了胆囊,岂不是就没法消化食物了?这个无需多虑。因为胆汁是肝细胞产生的,只要肝脏功能正常,胆汁的分泌就依然正常,只是胆汁会由听从大脑的指令,由胆囊间断排入肠道转为持续排入肠道;另外,“树干”在胆囊被切除后可代偿性扩张,以代偿胆囊功能。因此,在没有胆囊的情况下,人仍然可以照常生活。

2、为什么会长胆囊结石?

原因比较复杂,就像大部分人类疾病一样,还没有研究透彻。目前认为,胆囊结石是由于胆汁代谢异常、脂类代谢紊乱引起的。简单来说,就是因为全身或者局部的原因,本来能够完全溶解在胆汁内一些物质,如胆固醇、钙盐,其含量相对(胆汁溶解功能下降)或者绝对增加,从胆汁内稀释出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结石。

图片2

3、胆囊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胆囊结石长期存在会反复刺激胆囊粘膜,导致急慢性炎症的发生。如胆囊结石卡在胆囊出口,还有可能引起胆囊穿孔、腹膜炎。反复、长期的炎症刺激会影响胆囊的功能,久而久之,会增加罹患胆囊癌的风险。胆囊结石掉入胆总管,会导致胆管梗阻、胆源性胰腺炎的发作,严重的话有生命危险。

图片3

4、哪些人容易生胆囊结石,如何预防?

有四类人群容易患胆囊结石。我们通常说这四类人具有“4F”特征,即“肥胖(Fat)”、“女性(Female)”、“多次生育(Fertile)”、“40岁(Forty)”。就是说符合这些特征的人群,会比其它人群更容易生胆囊结石。

具有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人也易患胆囊结石,如高脂饮食、高脂血症、懒动、浓茶、吸烟等。

在预防方面,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戒烟、低脂饮食、三餐规律、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保持正常体重、避免速成节食减肥等。

图片4

5、哪些胆囊结石病人要接受手术治疗?

相信除了整形美容手术,没有人乐意接受手术。但是如果胆囊结石病人符合了以下标准,为了避免出现上面文章里说的那些危害情况,还是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

1)有急性胆囊炎发作史;

2)胆囊里充满结石或瓷化胆囊(胆囊壁因钙化而变硬)的病人,即使没有症状也应手术,因为这类胆囊已经失去功能,更重要的是,恶变概率非常高;

3)急性化脓性、坏疽性、出血性和穿孔性胆囊炎,保守治疗无效;

4)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非手术疗法治疗无效,胆囊功能受损;

5)合并胆囊息肉。胆囊结石合并息肉,癌变机会较高;

6)合并胆囊腺肌症,进行性增大,也有癌变可能。

6、手术是如何进行的?

概括起来就是(下图):断掉胆囊连接“树干”的管子(胆囊管),断掉滋养胆囊的胆囊动脉,将胆囊从肝脏肚皮上游离下来。手术最重要的操作就结束了。

图片5

40多年前以及更早的外科年代,都是在右上腹划个大口子来切胆囊,那时的外科医生以谁开的口子小为荣。

自从1980年代出现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至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经是绝大部分胆囊切除首选的方式。它的优点是:

1)创伤小,痛苦小,瘢痕小。只需要在肚皮上做3-4个小切口(左下图红圈内)就能完成手术,最长的切口2cm不到,比40多年以前最牛的外科医生开的口子还要小很多倍。因此患者疼痛轻、瘢痕小。

图片6

2)恢复快,部分病人当天就可下床活动,大部分病人次日就可出院回家。

玉溪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于2017年4月10日正式成立,由原普外一科发展而来,疾病诊治范围:肝胆胰脾疾病、甲状腺疾病和血管疾病。

肝胆外科:王峰  李昱瑾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