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预防与健康宣教

2022-07-29  
分享到:

当你宅在家活动空间受限,尤以年轻人“葛优瘫”、追剧、玩电脑时,殊不知有一个“隐形的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在向你靠近。所以,宅在家中防控疫情还需警惕VTE!下面简单地告诉大家如何预防与识别

VTE是什么?

VTE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异常凝结,堵塞血管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体征,如血凝块堵塞在深静脉内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此病常发生于下肢;当血栓脱落,随血流漂移、堵塞肺部血管时,就会发生肺血栓栓塞症(PTE)。

发生VTE的不良后果有哪些?

主要是PTE和血栓形成后综合征(PTS),可能显著影响生活质量,增加经济负担,甚至导致伤残和死亡。

高危人群如果没有预防措施,患小腿DVT的机会为40%-80%

VTE是可防可治的,那么有哪些基本的预防措施呢?

1..多活动。拒绝“葛优瘫绝“葛优瘫”,适时起身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如室内慢走、腿部拉伸活动、家庭操等;卧病在床时应进行踝泵运动,即尽最大努力背伸、屈曲及旋转踝关节,每个动作保持10秒,10分钟/小时,10次/天。期间鼓励主动或被动进行肢体活动训练,例如:踝泵运动。那么什么为踝泵运动呢?第一步为患者向上勾起脚尖,让脚尖朝向自己,维持l0s左右,之后再向下背伸脚尖,让脚尖向下,保持10s左右,循环反复地屈伸踝关节,其目的是让小腿肌肉被动地进行收缩,促进血液的流动。第二步为踝关节的跖屈、内翻、背伸、外翻组合在一起的“环绕运动”,分顺时针、逆时针两个方向,交替进行。

11

物理预防:

常用的有弹力袜以及间歇重启加压装置(气压)。另外要注意的是,当腿部有开放性伤口、腿部畸形、下肢水肿等时,不宜使用弹力袜。当已经出现下肢静脉血栓时,禁止使用以上两种装置。

药物预防:常见的有低分子肝素、依诺肝素等抗凝溶栓药物。

健康指导:

1、当出现静脉血栓症时,严格卧床休息、禁止下床活动,将有血栓部位抬高,制动,密切观察皮肤的温度及颜色。

2、注射抗凝溶栓药物时,应严格观察有无出血,例如牙龈出血、皮肤粘膜出血,严密观察有无头痛、恶心、肢体麻木或血压升高,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3、饮食上,宜采用清淡易消化、低盐低脂,多食蔬菜水果。

4.戒烟酒。

5、保持大便通畅,尽量避免因用力腹内压增高导致下肢静脉回流受阻。长期便秘者采用缓泻剂,必要者给予灌肠。

总而言之,VTE虽可怕,但可以预防,请记得上面介绍的宅在家中预防VTE的举措!愿大家“百病不侵”!

肝胆外科/桂梦春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