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完全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

2021-05-14  
分享到:

肝内胆管结石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难治性外科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为胆道感染引起胆汁淤滞从而导致结石形成。临床主要表现为肝区、胸背部深在而持续的疼痛,可伴寒战、发热、黄疸,严重者可出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败血症、休克,甚至危及生命。由于肝内胆道系统存在局部狭窄,结石将反复发生,胆管炎反复发作,长期炎症物理刺激,可能诱发肝癌。

传统的肝内胆管结石病人的治疗为开腹手术并行胆道探查取石,存在伤口大、创伤大、恢复慢、风险大、术后疼痛感强等问题。目前腹腔镜肝切除术作为一项新的微创手术,在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已经与开腹手术无明显差异,且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对病人免疫功能影响小等特点,是一种新的可供选择的微创手术方式。近年来,我院肝胆外科王峻副主任医师开展了一系列肝胆胰外科的微创手术新技术,治愈了多名肝内胆管结石患者。

前不久,两位来自华宁县和元江县的肝内胆管结石患者在我院肝胆外科完成了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术。术中,患者左半肝标本完全切除后,由于是良性病变,故将标本整块装入标本袋中再剪碎,通过腹壁的微创伤口逐步取出标本碎块,腹壁伤口仅仅五个5-12mm的小洞口。

手术在麻醉科医师良好的中心静脉压控制下完成,患者术中出血不到100ml。术后患者恢复极为顺利,伤口疼痛不明显,两位患者术后第二天便进食和下床活动,分别第4天和第5天出院。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传统开刀手术


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肝切除采用微创的方式,不仅取出了肝内胆管结石,还将存在胆管炎的部分肝脏切除,消除了因为结石长期刺激而产生癌变的风险。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肝内有肝动脉分支,胆管分支以及门静脉分支,还有肝静脉的属支,管道错综复杂,手术容易出血,腹腔镜下肝切除术对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以及器械护士的技术要求较高,我科在既往腹腔镜下左外叶肝切除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使我院肝胆外科的腹腔镜肝切除微创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图  王峻  宋平仙)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