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医新技】玉医肝胆外科:全胰切除术治疗慢性胰腺并发胰腺癌

2022-06-02  
分享到:

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胰管结石慢性胰腺炎癌变患者实施复杂全胰腺切除术(切除部分胃、胆囊、胆总管、全部胰腺、十二指肠,切除脾动静脉,成功保留脾脏)。术后经过医疗团队的精心血糖控制,胰腺内外分泌功能补充及营养支持,患者术后两周顺利出院。

患者是一位年轻女性,因“反复腹痛两月伴左腰部疼痛两周” 入院肝胆外科,诊断”糖尿病”4年。因长期慢性疼痛,病人有轻度焦虑,烦躁症状。

患者入住肝胆外科后,张勇主任医师团队进行了充分术前检查和评估。增强CT提示:慢性胰腺炎,胰管扩张并多发结石,胆总管下段及胰头部胰管管壁增厚强化。磁共振提示:胰腺实质稍萎缩并信号异常,考虑:慢性胰腺炎、胰管扩张并多发结石。腹部彩超:主胰管扩张,胰管内多发结石。 肿瘤标记物:CA-199  247.7 KU/L。经过术前讨论评估,计划为患者行胰管切开取石胰肠吻合术。但是术中所见胰腺组织近乎完全纤维化,胰管高度扩张。行胰头组织术中冰冻病例检查为:腺癌。胰尾部分完全纤维化。术前影像可以为手术方案的制订提供参考,不可能完全与术中情况相符,手术方式还是要根据术前检查、术中所见、医患沟通情况综合决策。根据术中所见和术中冰冻病理结果,术中与家属详细再次沟通病情和全胰切除术的利弊,共同商议手术决策。家属明确表达出对根治愿望,及对医疗团队的高度信任,这给予了医者极大的挑战动力。手术团队最终决定变更原手术计划,决定施行保留脾脏的全胰切除术。

术中继续分离胰腺体尾部,离断脾动静脉,向右侧分离胰腺,在腹腔干根部离断脾动脉起始部,在脾静脉汇入肠系膜上静脉处离断脾静脉,由于有胃短血管及脾结肠系膜的血管保留,可提供脾脏的血运。在肠系膜上动脉右侧行180度裸化淋巴脂肪组织,并清扫第8组、9组、12组、13组、16组淋巴结。随后,手术团队按标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范围完成余下的手术步骤,消化道重建为空肠-肝总管吻合,空肠-胃吻合,由于切除了全部胰腺,故无胰肠吻合,避免了胰漏的风险。术后的标本为远端胃、胆囊、胆总管、全部胰腺、十二指肠、部分上段空肠。

手术历时近7小时完成,术后进入ICU治疗2日,第2天开始空肠营养支持,术后一周内逐步过渡到经口进食。由于切除了全部胰腺,术后患者无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存在术后血糖控制困难和消化功能障碍的问题,对术后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勇主任医师团队通过精心的血糖控制,充分的胰酶补充、合理的营养支持等治疗,患者血糖控制满意,饮食恢复正常,同时,腹痛症状消失,焦虑和烦躁情绪明显改善。术后两周顺利康复出院。术后患者还需要后续的血糖控制和胰酶补充及肿瘤术后综合治疗。

全胰切除术创伤大,恢复慢,特别是术后糖尿病和消化功能障碍,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故需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

(肝胆外科/王峻)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