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乳腺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注乳腺疾病 呵护女性健康

2017-04-26  
分享到:

乳腺疾病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主要有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炎、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等,其致病因素复杂,若发现和治疗不及时,可能发生病变,甚至危及生命。

了解三大症状

乳房疼痛:一侧或双侧乳房钝痛、刺痛或胀痛,且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联者,多考虑乳腺囊性增生。若疼痛发生在哺乳期,伴乳房皮肤红、肿、热、痛,这多是乳腺炎。乳腺癌晚期因病灶侵犯神经,亦可出现乳房剧痛。

乳房肿物:乳房内出现单个或多个小肿物,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活动度大,生长慢者,多是乳腺纤维腺瘤或囊肿。若乳房内发现肿物,与皮肤粘连,质地硬,界限不清楚,生长快者,可能是乳腺癌的特征。

乳头溢液:乳头溢出无色透明液体,多见于更年期、绝经期妇女或乳腺增生者;若为黄绿色粘稠液体,多为乳管扩张并炎症;若为血性液体,多见于乳管内乳头状瘤或乳头状癌。

出现以上症状时,包括乳房皮肤改变、乳头凹陷及乳晕周围皮疹等请不要耽误,立即至正规医院乳腺科就诊。

早期检查,远离乳腺癌

定期体检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最好方法,35-60岁的女性朋友应把乳腺癌筛查作为重点之一。一些女性因为忽视体检,导致乳腺癌发展到中晚期才发现,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乳房自检:第一步:面对镜子,双手叉腰,观察乳房外形及轮廓;第二步:上举双臂,观察乳房外形、乳头、皮肤有无异常;第三步:坐位或卧位,用第2、3、4、5指的指腹,平行滑动,按一定顺序触诊。

彩超:乳腺彩超能清晰显示乳腺肿瘤内部结构,观察肿瘤大小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同时能够较好地观察肿瘤内外血供情况,因此成为目前检查乳腺疾病的一种重要方便的手段。

钼靶:最佳检测时间为月经结束3—5天乳腺腺体最为松弛时,钼靶可显示密度增高、边界不规则呈毛刺样块影,尤其对“泥沙样钙化”的早期乳腺癌提供非常有价值的诊断依据。

谁是处于危险中的人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为40—60岁,且目前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乳腺癌高危因素有: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初潮年龄小于12岁及闭经年龄大于5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遗传因素,直系亲属发生乳腺癌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婚育因素,生育及哺乳对乳腺有一定保护作用,可降低乳腺癌发生率;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内分泌失调等均为乳腺癌高危因素。

乳腺保健,呵护乳房

乳腺增生患者要保证规律的生活,调整心态,放松心情,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保持乳房清洁,经常用温水清洗,注意自检;35岁以上女性,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专科体检,必要时行B超、钼靶或磁共振检查。(乳腺外科主治医师  薛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