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乳腺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宝妈看过来:教你如何处理哺乳期乳头出现的小白点

2020-09-24  
分享到:

哺乳期间,乳头常会出现小白点,并伴随疼痛,反复发作,把宝妈们折腾的欲哭无泪,影响宝妈哺乳。

其实这是乳头炎症的一种表现。吸乳时间长后,乳头表面泡软,有些宝宝吮吸方式有问题,就可能出现损伤,出现毛糙面。乳汁容易沉积在毛糙面上,出现白泡,细菌就容易在上面繁殖,并向下往乳管延伸,甚至可能引起乳腺炎症。

所以乳头小白泡一是会引发乳头及乳管的疼痛。这是因为乳头的疼痛是由于乳头创面的破损及细菌的侵蚀,乳管的疼痛是由于乳管炎症使乳管的顺应性降低,乳汁排出,乳管收缩时出现痉挛性的收缩,导致难以忍受的疼痛。二是会出现堵奶。由于白泡可能会堵塞了乳管的开口,使该乳管汇集的腺叶乳汁排出障碍,造成堵奶,进而诱发乳腺炎。

当宝妈们发现乳头出现白泡时,正确处理方式应该是杀菌消毒。可以在哺乳后用温毛巾敷软了白泡再涂抹碘伏,稍微用力点,最好把白泡擦拭掉,暴露毛糙的创面,再用碘伏稍用劲涂抹,使碘液渗进创面缝隙里,把乳头消毒后,乳头表面就很容易愈合,白泡就不容易复发。这里的重点就是:彻底消毒。

很多人担心白泡擦破后有更大的破损面,重要的一点就是后续消毒一定要彻底,如果消毒不彻底,细菌继续繁殖,那么乳汁会继续在破损面上沉积,反复出现白泡。

在生活中,有人会还会用针头挑破白泡。如果白泡形成时间长,牢牢固定在乳头上,表面已经形成一层厚厚的包膜,就像长在乳头上一样,怎么也泡不化,这时候用针尖挑破是可以的。但挑的时候要注意只挑破覆盖在表面的膜,而不要向下造成乳管的损伤,更重要是接着需要碘伏彻底的消毒。

在消毒中尤其要注意:碘液是不能给宝宝口服的,喂奶前用湿纸巾擦拭一下乳头,把残留的碘液擦掉即可。

在消毒过程中,有宝妈使用了红霉素、金霉素眼膏,或者百多邦、康复新液,但效果不佳。这是因为这些物质的杀菌作用是需要通过一定的理化作用才能起作用,还存在着一定抗菌谱的限制,也就是说本身就不一定起作用。还有一种说法,乳汁有消炎作用,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乳汁里确实有抗菌成分,在体内有一定的抑菌活性,可是在体外可能并不能起到杀菌作用。

那么在日常哺乳过程中,如何预防乳头白泡的生成?首先是注意乳头卫生,哺乳结束后一定注意清洁乳头。其次是及时发现乳头的异常并进行处理。如果发现乳头出现红肿的情况,意味着可能已经有了细菌侵蚀,建议及早使用碘伏消毒,预防细菌的进一步滋生和白泡的形成,消毒后再可以用羊脂膏涂抹。(乳腺外科  李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