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乳腺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输液港知多少

2022-02-28  
分享到:

1.什么是输液港?

输液港是一种可以完全植入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主要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及静脉导管两部分组成。

蝶翼针(又名无损伤针)与输液港配套使用的输液套件,其特点是小针座,容易固定,使用舒适。

输液港的优点

(1)感染风险低:因皮下埋植,降低感染风险。

(2)方便患者:埋植皮下不易让人发现,可洗澡。

(3)保护血管:减少穿刺血管,减少药物外渗机会。

(4)维护简单:一月一维护即可。

(5)使用期限长:输液港可使用20年,可穿刺1000次。

2.输液港埋植期间可进行日常生活及工作。(洗脸、刷牙、淋浴、烹饪、扫地)

3.置港后避免使用同侧手臂过度活动不用这一侧手臂活动度较大的体育锻炼,避免置港同侧提重物,及长时间压迫置管侧肢体,严禁高压注射。

注意:

(1)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观察输液港周围皮肤及置管周围皮肤有无红、肿、痛、烧灼感等炎性反应。

(2)出院前需拔出无损伤针,压迫穿刺点5分钟,2天内保持敷料干燥,2天后揭去即可。

(3)4周对输液港进行冲管,封管维护一次,带维护本进行登记。

乳腺外科:杨梦迪  心胸乳腺党支部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