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乳腺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输液港----为你筑起安全港

2022-05-27  
分享到:

近年来,玉溪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团队在科主任李润明的带领下成功为乳腺癌、肺癌、白血病、等肿瘤患者成功植入静脉输液港,保证患者化疗及营养支持的顺利进行。

一、什么是输液港?

输液港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PORT,PORT是为了减轻化疗药物对患者血管的刺激而植入体内的输液港。是一种可以完全植入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主要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及静脉导管两部分组成。(必须使用配套的一次性无损伤针注射港座来建立输液通道)

二、 输液港的优点?

患者使用方便、维护简单、感染风险低、皮下埋植、操作简单、可以洗浴及游泳、不易被别人注意、减少外渗、、减少穿刺次数、保护血管、使用期限长(10年以上)。

三、日常维护

1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用置港的患肢提过重的东西、避免过度运动,比如说打球、做引体向上等等之类大幅度的体育锻炼。

2、注意不要压迫,保护输液港置管处防止撞击输液港,保持局部皮肤清洁。

3、要通过输液港进行高压注射,就是我们平时做CT造影的时候,要提醒放射科医生,要我们专科医生参与一起注射的过程,防止操作不当让导管损伤破裂。

4、对于每个植入输液港的患者,我们都会给他一个医患手册,里面记录了输液港的型号、植入时间、以及维护提醒等等。这个手册建议你随身携带,因为你在外地旅游或出差等等出现一些意外情况,那么这个手册可能对当地给你施救的医生一个好的提醒,避免导致因为不知道情况出现输液港的一些相关问题,或者输液港引起机体一些相关的损伤。

玉溪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开展的静脉输液港植入手术充分保证了肿瘤患者静脉注射化疗药物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解决了患者所需,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乳腺外科:赵艳丽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