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测量血压 关注健康

2016-06-24  
分享到:

神外一科董建平主任遇到这样一位男患者:因为头晕、睡眠不好绵延了一个月,遂到我院看病。但患者本人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身体不舒服,所以不知道要挂什么专科,在大致表述了不适的状况后,患者挂了董主任的专家号进行就诊。

在接诊过程中,董建平主任得知患者是转业军人,平时非常重视身体锻炼。在详细询问病史后,董主任发现患者的母亲和姐姐均患有高血压。凭着职业的素养和经验,董主任询问患者有没有发现自己的血压高?患者当即肯定回答:“自己有经常量血压的习惯,大部分是正常,偶尔会稍微高一点,但从没有高血压的诊断,也从没有进一步做相关的检查和服药治疗。听了患者介绍的情况,董建平主任认真负责地给患者测量血压,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平时认为自己从不是高血压的患者右上肢血压为160/100mmHg,再结合患者颅脑其他检查结果,董主任诊断患者为高血压。

在告知患者病因的过程中,董主任发现,患者虽然自己经常测量血压,但测量血压的时间不一致、方式不对导致患者不能得到正确的血压数据,从而延误了病情和治疗。董主任认为:关注血压测量,正确测量血压,一件小小的血压计在患者疾病的诊断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董主任说:“这位患者来看病之前为什么一直没有明确高血压的诊断,主要原因还出在“量血压”的问题上。针对同一个病人在量血压的问题上我就做过检测,几乎是同一时间,不同的人(一位医师和两位护士),不同的设备(台式和电子血压计),不同的部位(左右手)监测的血压就有差别。”

董主任介绍:影响血压结果准确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设备不同结果就不同,市场上台式、表式,手动、电动花样繁多,每一款都可能有不同的数据;其次是测量方法是否标准,方法不对结果可想而知;第三是量血压的人,不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测量结果也不一样;第四是测量的部位,左右手测量结果也有差别;第五是量血压的时间,每一天24小时中血压是有波动的,早上、下午、晚上结果都会不一样;第六是血压可随着患者年龄、性别、体型、情绪的变化而变化。

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正确使用血压计,医护人员为患者测量出相对准确的血压,不仅能及时明确诊断,还为患者的健康和治疗提供了保障。但许多患者喜欢在自购设备上测量血压,这时就要多注意方式和方法,才能测量出正确的血压。              (李岚  董建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