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瑟瑟寒冬医生提醒:千万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2019-01-25  
分享到:

清早出门,夜里晚归都感觉到阵阵寒意袭来,寒冷的夜晚很多人回到家中喜欢冲一个热水澡,但稍有不注意就会因为使用热水器不当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而在一些地方还主要依靠煤炉,柴火,炭火进行烤火取暖、做饭,如在使用过程中不注意通风,极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

什么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co )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它主要是含碳化合物燃烧不完全所产生。一氧化碳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内后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的亲和力高出200-300倍,所以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和作用,将造成机体缺氧。

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表现为----缺氧

轻型:头痛、无力、眩晕

中型: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性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

重型:呈深迷,高热、四肢肌力张力增强、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

需要特别强调:同样的环境、老年人和孩子更容易出现中毒症状、所以更凶险,一氧化碳中毒往往是不易被察觉,所以学会预防最为重要。

1


防备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注意:

1、不要在密闭的空间烧煤炭、木炭进行取暖;

2、不要在密闭的空间燃烧煤炭做火锅;

2

3、燃气热水器每次使用前要检查,使用中要打开窗户或排气扇,洗澡时间不易过长;

4、不要在停止的汽车中长时间开空调;

3


5、工业操作中,规范操作,提高警惕。

如何紧急处理

若发现身边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立即打开窗户,转移患者,及时送进医院进行救治。救治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最有效措施是----高压氧治疗。

4

玉溪市人民医院20人大型氧舱

高压氧治疗的优点:

▍能迅速使碳氧血红蛋白解离,恢复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

▍能提高血氧分压,增加血氧含量,使组织、器官得到充足的氧;

▍能使颅内血管收缩,通透性降低,阻断大脑的缺氧和脑水肿的恶性循环;

▍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所致的并发症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抢救一氧化碳中毒具有恢复快,治愈率高的特点,是预防迟发性脑病的最佳治疗。

冬季是一个一氧化碳中毒的多发季节,医生再次提醒你注意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珍视生命,远离悲剧的发生。

神外一科/马丽珠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