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脑卒中筛查与防治

2013-01-25  
分享到:

    脑卒中是指急性起病,由于脑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所导致的神经功能缺损综合症,症状持续时间至少24小时,但仅仅只有几分钟或数小时的症状也应引起高度重视。脑卒中引起的局灶性症状和体征,与受累脑血管的血供区域一致,但出现弥漫性脑功能障碍时,如心跳骤停引起的全脑缺血,则不属于脑卒中的范畴。脑卒中名称很多,如“脑中风”、“脑血管意外”、“脑血管病”等。

    脑卒中的发生多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酗酒、肥胖等因素有关。有效控制发病因素,对疾病的防控有着重大意义。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从以下几方面作为切入点:控制血压、控制血糖、降低血脂、抗血小板凝集。同时,倡导良好生活方式,改变饮食取向,提倡低盐饮食,控制油脂摄入,禁烟,限酒。限制饮食摄入量,所谓“君子食不求饱,居不求安”。同时,增加户外活动,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开始。因为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往往从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并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主要与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过高、高糖饮食导致幼年肥胖有关。高脂血症和肥胖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从幼年开始,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蔬菜;养成不偏食、不过量饮食的习惯;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人的一生极为有益。(董辉)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