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微创治疗三叉神经痛

2022-10-14  
分享到: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2/10万,女略多于男,发病率可随年龄而增长。三叉神经痛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右侧多于左侧。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导致阵发性时的剧烈疼痛。疼痛历时数秒或数分钟,疼痛呈周期性发作,发作间歇期同正常人一样。“三叉神经痛”(trigeminalneuralgia,又称痛性抽搐)有时也被称为“脸痛”,中医称为“面风痛”,三叉神经痛患者常因此不敢擦脸、进食,甚至连口水也不敢下咽,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被人称此痛为“天下第一痛”,又称痛性抽搐。很多患者在发病的常常认为是压痛,辗转医院行各种治疗,往往却忽略是三叉神经痛。

目前三叉神经痛的外科手术治疗中,显微血管减压术是公认的最有效的手术方式之一,但部分高龄患者考虑开颅手术的种种问题,拒绝手术治疗。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操作技术较为简单、病人耐受性良好,在全麻下接受整个手术,过程中几乎没有疼痛和不适感,手术时间短,平均10分钟(不包括麻醉诱导和苏醒),术后当天即可下床活动,无皮肤切开,也没有伤口疼痛,次日即可出院。该手术疗效与微血管减压术疗效相近,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主要适应对象为需要接受外科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患者,尤其是高龄、全身状况不允许或不愿意接受开颅微血管减压术,或MRI检查排除三叉神经REZ区有血管压迫的患者,包括接受其他手术后无效或症状复发顽固性三叉神经痛患者。该手术可能会引起术侧颜面部麻木感和咀嚼肌力减弱,症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改善。

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为三叉神经痛病人提供了一条解除病痛的新途径。目前此技术尤其适合高龄和不愿开颅的患者。神外一科2019年就已经开展,效果明显,而且费用可以纳入医保报销,在为患者减轻疼痛的同时,也为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

神外一科/王和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