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患者信赖的好医生——张晖

2013-12-18  
分享到:

   “做医生不是为了收入,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玉溪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张晖的信条,也是他一直在践行的诺言。张晖,40岁,高大强壮的身材天生就是做外科医生的料,他不只是做了外科医生这么简单,而是做了一名在玉溪市人民医院有口皆碑的外科好医生,技术上他精益求精,服务上永远是热忱周到。
   
    “不是为了收入,而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是张晖对自己选择做一名医生的理由,也是他能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原因。张晖说:“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决定了他是否能做一名合格的医生。”“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从来不会和病人、家属大声说话。”这是张晖从医多年与患者沟通的总结。
   
    与张晖共事十多年的神经外科副主任董建平这样评价张晖:作为一个医生,他技术上精益求精,服务上表现突出,他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合格的医生,也是一个普通人。董建平说:“在神经外科,张晖是病人欠费最多的医生,他看病只会根据病人的病情变化来治疗,而不去理会病人是否欠费了,是否因为欠费要不要停针水。”最让大家难以理解的是,他似乎真的就那么不在乎钱,不在乎医院、科室给他发的钱是多还是少,总是理解为多,从不抱怨。董建平还说“从来不拒收病人”是张晖在神经外科的“经典名言”,时间久了,大家都和他一样,这也成为科室文化的一部分。
   
    在护士长邓惠琼眼里,张晖和病人的沟通能力让大家很佩服。一起共事十多年,从来没看到过张晖和病人起过冲突,也从来没在病房或是哪里听到过病人对张晖有半句的抱怨或指责。去年,一位颅脑损伤的病人来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已经很重了,张晖带着同事一起积极抢救,通宵达旦地给病人做手术,但最终病人还是没有抢救过来,病人家属不接受,不仅不感谢,还恶言相向、拖欠抢救费用。大家对此很气愤,都在为张晖鸣不平,出人意料的是,张晖却很平静,反而劝大家说:“我们已经尽力了,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不要和病人去争论。”这让在医院工作了31年的邓惠琼觉得张晖确实是名难能可贵的医生。
   
    看病先挂号,这是医院看病的流程,可神经外科住院部医生办公室却如门诊一般,好多病人都是不挂号直接就去找张晖看,而张晖也从来不会说让病人去门诊挂了号再来,尤其是县里来的病人,他总是会优先给看。在邓惠琼眼里,张晖是一名没有缺点的医生,用她的话说:一个人做一件两件好事容易,要一直坚持做下去却很难,但是张晖一直就是这么做的!(董国清)

评论

平凡中的美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想说,做医生,对待一两个病人好,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对每一个病人一视同仁的好,张晖做到了,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他在平凡的工作中把“医生”这个名称踏实、完美地诠释出来。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充满了艰辛和风险的职业,时刻如履薄冰,在如今恶劣的医疗环境下,多少人学医却弃医,多少人对医生这个职业望而生畏,而张晖却写就了一曲平凡而动人的医生之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