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外一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治疗脊髓损伤不再遥远

2016-05-24  
分享到:

20165235059

    脊髓损伤是一种具有严重致残性的损伤,易造成躯干的全部或部分瘫痪,同时引发多种合并症及心理问题。不少人认为脊髓损伤是不可逆的功能损伤,因而忽略了早期治疗、早期康复,丧失了全新治疗时机。脊髓损伤并不是治不好,经过正确、早期治疗,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复生活自理,重返社会。

脊髓损伤早期治疗是关键:脊髓损伤危害性极强,尽量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的治疗能加大康复的几率,减少受到的损伤。

随着经济的发展脊髓损伤发生率逐年呈增高的趋势,对脊髓损伤应该有充分的认识。

脊髓损伤的原因是暴力间接或直接作用于脊柱并引起脊柱骨折或骨折-脱位造成的脊髓或马尾神经受压、毁损。脊柱骨折中有14%合并脊髓损伤,绝大多数为单节伤。脊髓损伤后,脊柱的稳定性多受影响。根据受力方式及脊髓损伤程度可分为:1.原发性脊髓损伤:(1)脊髓震荡伤;(2)脊髓挫裂伤;(3)脊髓压迫伤。2.继发性脊髓损伤。脊髓震荡伤:是暂时性、不完全性的神经功能障碍,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后恢复正常。脊髓挫裂伤、脊髓压迫伤造成脊髓休克:损伤水平以下感觉完全消失,肢体弛缓性瘫痪,尿潴留,大便失禁,生理反射消失,病理反射阴性。如出现反射,一般24小时开始恢复,但完全度过休克期需2~4周。完全性损伤:休克期过后,肌张力增高,腱反射抗进,出现病理反射,无自主运动,感觉完全消失。不完全性损伤:可在休克过后,亦可在伤后立即表现为感觉、运动和括约肌功能的部分丧失,病理征可阳性。

诊断及治疗:

1.当前辅助检查。X线平片:可了解脊椎的整体对线、排列;椎体骨折、脱位的类型;附件有无骨折;椎间隙有无狭窄或增宽。C检查:轴位CT可显示椎管形态,有无骨折椎间盘及脊髓受压移位,CT三维重建可清晰显示骨折及脱位情况,磁共振检查是目前能观察脊髓形态的手段,有助于了解脊髓受伤的性质、程度、范围,发现出血的部位及外伤性脊髓空洞,因而能够判断预后。

2.对于脊髓损伤的现代治疗原则。现场急救时掌握正确的搬运方法对于防止加重损伤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未经专门训练搬运病人者,不要单人搬运有可能脊柱、脊髓损伤的病人,除非有危及病人生命的险情发生。搬运病人的正确方法是:三人位于病人的同一侧,同时将其水平抬起,放在木板上,尽快送到专科医院。

3.早期治疗。药物治疗:早期大剂量使用甲泼尼龙等是治疗人类急性脊髓损伤的有效方法,甘露醇、速尿等脱水药物可减轻脊髓水肿,宜早期使用,高压氧疗法可以提高血氧分压,改善脊髓缺血状态。对于严重骨折、脱位、脊髓横断、瘫痪已成定局者,复位及固定依然十分重要,可早期解除压迫、减轻疼痛并为全面康复训练打好基础,某些韧带损伤如不经有效固定,可发生晚期不稳定,出现渐进性神经功能障碍,合并脊髓肿胀,椎管内血肿,可切除椎板,扩大椎管减压,脊髓损伤坏死可清除坏死脊髓组织,减轻损伤水平扩大。

防治并发症和早期康复训练同样重要。

预后:高位完全截瘫者死亡率为49%~68%,死亡原因主要是呼吸衰竭、呼吸道梗阻、肺炎。脊髓功能恢复程度主要取决于受损的严重程度和治疗情况。对脊髓完全横断者而言,神经功能恢复几乎无望。马尾神经受压解除后恢复最好,对完全截瘫者的脊柱骨折、脱位采用闭合复位,其功能有10%恢复,采用手术方法治疗者有10%~24%恢复,对不完全截瘫者治疗后功能恢复率为80%~95%。(神经外一科副主任医师  顾伟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