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小引流管解决大问题:微创软通道脑出血清除术

2019-03-22  
分享到: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致死致残率高,救治困难,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实施开展“微创软通道脑出血清除术”以来已成功救治多例患者,取得了不少成绩,下面让我们来详细了解该微创手术如何救治患者。

20

患者男性,56岁,因突发意识障碍伴右侧肢体活动不能3小时入院。入院查体:血压149/102mmHg,浅昏迷状,GCS6分,双侧瞳孔直径2.5mm,光反射存在,右侧肢体肌力0级,左侧肢体见活动。上图CT可见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量约47ml)。

21

术前据CT定位经额部钻孔行“微创软通道脑出血清除术”(置引流管至血肿腔内外引流)。

22

术后CT证实引流管位置精准。

23

术后予控制血压,尿激酶血肿腔内液化,第一天尿激酶液化后CT复查可见脑内血肿明显减少。

24

术后第二天CT复查脑内血肿大部分清除,拔出头部引流管。

25

术后第二天患者意识障碍好转,神志清楚,简单遵嘱活动左侧肢体。

26

术后2周CT复查术区无异常,左侧颞叶语言功区保存完好(有利于后期语言功能恢复),患者在家属搀扶下能行走,回答姓名,故予出院康复。

27

28

出院后2周复诊,CT提示脑内血肿已全部消失。 患者已能助拐行走,对答基本切题,肢体偏瘫及语言功能较术前发病时明显好转。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大多预后不良,致死致残率高,外科手术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外科手术方式多样,其中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最近开展的“微创软通道脑内血肿清除术”具有创伤小,费用低,恢复快,避免二次颅骨修补等特点。尤其在基底节区脑出血的患者中“微创软通道脑内血肿清除术”能利用大脑非重要功能区插入细小引流管从而有效清除脑内血种,最终挽救患者生命及保存重要功能区脑组织,有利于后期患者脑功能恢复,改善预后,有效减轻患者及家庭负担。近来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已开展多例“微创软通道脑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大部分获得较好疗效,确实做到“小引流管解决大问题”。

(神外一科 王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